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推出五十六条服务措施助企纾困

日前,重庆武隆区发展改革委印发《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措施》),推出56条服务纾困措施,细化相关部门职责,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据了解,《措施》中包括普惠性纾困扶持、行业性扶持纾困、精准疫情防控等三个方面,共52条政策措施及4个方面的落实保障措施,涵盖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防疫支出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融支持政策等。具体包括12条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37条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扶持纾困措施。

《措施》通过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防疫支出补贴、金融资源信贷支持等措施帮助企业“降成本”,实施“四个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八个不得”防控要求以及完善服务业精准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能开张”,支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

在普惠性纾困扶持方面,《措施》包括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免困难企业“房土两税”、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等。2022年,对生产、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2022年,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增量的1%提供资金激励。

在行业性扶持纾困方面,《措施》包括拓宽餐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运用融资担保支持零售业、创新文旅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暂停预缴航空运输业增值税等。2022年,各区县给予餐饮企业和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2022年,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公交车,在落实中央补贴基础上,继续给予市级配套补贴,退坡幅度低于非公共领域购置车辆;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委将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