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巫溪:“晚李王”直播“亮宝” 粉丝经济走进小山村

近日,巫溪县通城镇清泉村二社,种李能手卢德英刚刚在巫溪县举办的晚李采摘节上领了“晚李王”金奖,高兴地抱着奖状跑进果园,开启了直播,与早就在线上等待的顾客和粉丝分享丰收的喜悦。

“蓝天上朵朵白云飘,我家的李子长在半山腰;吃的生态肥喝的山泉水,粉甜脆香亲们自己瞧;清热养颜蛮走俏,手慢一点没有了。”来自重庆市移动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国生是她的“产业帮扶人”,吴书记不但编了一条直播串词,还跟她一起打组合,现场吆喝拉粉丝。

在采摘现场,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慕名而来的种李同行、经销商,看了果园,尝了李子后,纷纷加入直播帮她推销。“有了奖牌李子好卖得多,线下采摘和网上售卖加在一起,大半天就走了2000多斤特级果,收入超过2万了。”


种李能手卢德英在直播



小山村要有高标准,特色产品会有大市场


此次是巫溪县首次举办晚李采摘节,采摘节上获得“晚李王”奖的有3户农户,当天分别与党员帮扶人配合在果园打起“直播擂台”。“晚李王”由四川农业大学果树专家、经销商、第一书记、消费者、果农代表等9人根据国家最新行业标准,从外观、内质2个要素8个方面,以盲评的方式从12户初赛优胜果中评审出来。

“特级果5个就有1斤,嫩脆、离核、香甜,比普通西瓜都甜,金奖李子生长环境好,管理科学,品质上乘,有明显竞争优势。”专家公布评审结果时的评语,令现场爆发一阵欢呼。经过8年的尝试,挂坡地上2700亩李树终于产出“希望果”。

“举办如此高标准的评审会很有意义,在公众监督下公平给果农的果子评分定级,颁发市场通行证,为果农打出了最实在的广告,这种带着‘泥土味’的金奖是金字招牌。”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工作队队长江有林说道。他认为在乡村大舞台上设擂台,引导更多的村民从小家庭走出来,敢于“亮宝”,就是人才振兴计划的落地。


既要种得好,又要卖得好


王清月是优胜奖获得者,清泉村的种李示范户,25亩果园更是远近闻名的“教科书”。在采摘节当天销售2000多斤,2万多元进入王清月的电子银行账户。

前几年,夫妇二人在种好李子上下足血本流了汗,但销售主要靠自己挑李出山和商贩进山收购,每到六月底,看见满坡黄绿果子上覆满白色果粉,又高兴又心焦。往往人累坏了,还是难销滞销,难以变现,如果遇到连阴雨,期待中的收入就变成了泡影。

2022年,在村里的帮助规划下,夫妇二人一边加强管理、自主防灾,还提前宣传营销,从李子开花到成熟销售,每天都要直播一会儿。“刷抖音要干正经事,坐在家里、站在果园,一部手机就能带顾客和观众看着李子长大,粉丝越来越多。现在是‘好酒不怕巷子深’,游客、快递上门,产销对接会在村里开,越来越有搞头。”提及现况,王清月一脸欢喜。


产业兴旺,基层党组织扛大旗 


巫溪通城镇清泉村共690户,不到2000人,是典型的边远小山村。壮大集体经济和骨干产业一直是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心中的痛”。首次晚李采摘节得到了巫溪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供销社和商务委等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前期围观”和现场支持,让村民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

重庆市政办公厅帮扶集团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在采摘节当天,向成员单位发起消费帮扶的倡议书,公布了果农和经销商的联系方式。

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酝酿,每一个党员对接联系多户李果种植大户和困难户“抓两头带动”,并出炉清泉村“晚李小天使”计划,将丰富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内涵跟乡村产业兴旺发展“无缝联接”。采摘仪式上,3名品学兼优的儿童现场推介“晚李王”,让人耳目一新。

“妈妈,快过来,那边还有好几个大李子呢,我们多摘点带回家吧!”家住县城的冉芯瑜被推选为首批“晚李小天使”,她的爸爸就是驻村工作队员。


种李能手卢德英在直播


 “清泉村今年商品李果产量在10万斤左右,预计保守收入达60万元。采摘节当天线上销售特级果4000斤,现场采摘超过2000斤,帮扶单位已经认购3000斤,收入9万元。这组数据不大,但影响深远、意义非凡。它改变群众产业发展的思维、经营方式,也唤起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的理想,拓宽了这里的视野。”通城镇相关负责人说道。文/余明芳 陈楠     袁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