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 农户收租不再难

近日,重庆潼南区太安镇某社区17户农户拿到张某以现金支付的土地租金,个个喜笑颜开。据了解,近日,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办结17户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引发的纠纷案件,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及时有效地维护了17户农户的合法权益。

2011年5月9日,重庆市潼南区太安镇某社区17户农户将59.17亩土地流转给张某,并于同年5月15日补签了《农村土地承包权转包合同》。合同约定张某租赁17户农户土地时间17年,每年5月9日支付本年度租金。

然而2019至2022年,张某一直违约拖欠17户农户共计四年的土地租金,经农户们多次催收均未支付。2022年4月,张某无奈将三年土地租金打入重庆市潼南区太安镇某社区账户,要求愿意领取三年土地租金的农户就到社区签协议,并表示不再租用该土地。由于张某拖欠租金时间为四年,且将修G246国道的建筑残渣运到17户农户租赁的土地里,导致约7亩土地硬化成道路,严重影响其后期使用,农户们均不同意该调解方案。

这起矛盾纠纷发生后,农户们先后申请社区和太安镇调委会调解,均未达成协议。2022年4月18日,农户代表来到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因太安镇土地流转时间长、涉及面广,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受理,并为17户农户提供上门服务,当日便将此案指派给业务能力强、此类案件工作经验丰富的潼南区太安法律服务所米主任承办。承办人了解案情后,认真分析该集团案件的法律关系,思考怎样代理此案件,他认为该集团案件涉案人数较多,农户们情绪非常极端,一旦处理不好,势必影响太安镇其他村居土地流转。思量再三,他认为该集团案件还是有一定的调解基础。

指派该集团案件后,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丝毫未松懈,一直跟踪该案的进展,协助承办人员多次深入某社区和17户农户家中调查取证,督促承办人员尽快立案,同时和承办人员一起制定出一套可行的调解方案。6月8日,在太安镇某社区,经过法官和承办人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协调,6月13日,17户农户与张某达成调解协议,潼南法院当即出具调解书。6月30 日,张某当场以现金方式支付17户农户土地租金,拿到租金后,农户们喜笑颜开。

长期以来,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高度重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案件,截至今年,已受理此类案件近300件。

“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探索运用诉讼和调解等多种方式并举的策略定纷止争,努力实现最高效、最经济、最温暖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潼南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