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小碗装着大民生——涪陵区首家社区食堂“幸涪里”揭牌开业

养老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许多不能得到子女照护的“空巢”老人以及高龄、独居老人而言,就近解决吃饭问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老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近日,由重庆涪陵区民政局牵头打造的涪陵区首家社区食堂“幸涪里”在荔枝街道稻香社区揭牌开业,标志着涪陵区社区开启新时代多元养老服务新模式。

当日,随着鲜红幕布的揭起,寓意“幸福之门”的食堂大门被两位老人缓缓推开,期盼已久的社区食堂“幸涪里”终于正式开业。稻香社区的70余名老人走进宽敞明亮的“幸涪里”,成为社区食堂的首批客人。老人们一边享受着空调的凉爽,一边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心情格外舒畅。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端上饺子皮和馅,大家一起包饺子吃。

“食堂的饭菜有荤有素,软硬适中,非常符合我的口味。”“这里的用餐环境很好很卫生,价格也实惠。”“工作人员对我们很贴心,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在这里可以吃到和家里一样的饭菜,还有这么多老朋友相聚在一起,真是太好啦!”……前来就餐的老人对社区食堂好评如潮。

据了解,“幸涪里”是涪陵区首个政府指导社会服务试点项目,面积近800平方米,将解决周边6个社区2万余名居民和5000余名老人就近吃饭的问题,惠及20000余名社区居民。

“‘幸涪里’的开业既是涪陵区完善城市社区服务功能的有力体现,也是精细化推进涪陵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便民惠民举措。”涪陵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幸涪里”社区食堂为辐射点,贴近群众生活需求,融合关爱老人、社区文化活动、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多项服务大众服务民生功能,以“餐餐有热饭,时时有关爱”为理念,打造地方知名养老品牌。同时,充分利用政府主导、企业执行、社区支撑、社会参与的“四方共治”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和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和生活需求,围绕智慧养老数据融合及实体服务进行网格化布点,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