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黄金叶”成村民“致富叶”

近年来,重庆酉阳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大力盘活撂荒地,创建数字化烤烟基地,让“黄金叶”变成村民的“致富叶”。

据了解,水车坝村烤烟示范基地海拔1020米,总面积1055亩,涉及烟农35户,其中脱贫户14户,党员户5户。

村民涂帅航是一名中共党员,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回乡后,他在水车坝村流转土地发展烤烟产业,最初只有10多亩,现在已发展至50多亩。这段时间,他正组织工人为即将进行的烟叶烘烤做准备。

“自从涂帅航发展烤烟产业后,我每年都要在他的烤烟基地打工,每天工资100元,还提供三餐,一年要挣1万多元。”村民罗月兰一边清理脚叶一边说道,能在家门口挣钱,非常开心。

笔者注意到,在烤烟丛中,每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块印有二维码的牌子,用手机一扫,立即出现了烟农、地块、土壤、技术等信息。

“这个烟田二维码牌是今年安装的,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烟田的基本信息、肥料配方、烟苗长势等情况。”水车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军介绍。

“以前烤烟管理比如病虫害防治、打顶抹芽这些都要靠技术员,一是电话通知,二是上门提醒。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烟农自己在家中用手机就能够了解每一块烟田的具体情况。能够清楚知道哪块烟田能够打顶、抹芽了。”涂帅航说道。

“我们积极发挥‘双带’作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利用自己的信息、技术、资金等优势,积极主动向群众传授技术,帮助群众走科技致富、共同致富之路。”刘军介绍,烤烟示范基地坚持“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朝向、统一窝距、统一质保”的原则,采取“酉阳烟草公司+烟点+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土地流转、订单收购3种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土地350亩,创建数字化烤烟基地510亩,有效解决了撂荒地复垦的瓶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据了解,示范基地年产2600担烟叶,产值380万元,解决群众就地务工岗位120个,直接助农增收10余万元。(白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