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重庆开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养老诈骗团伙

近日,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专项行动,重庆开州警方联合陕西西安警方对一起以“请”吉祥物消除“阴债”为名的特大养老诈骗团伙的3个窝点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近日,60岁的宋阿姨迷上了在直播间听一位名叫周大师的人讲风水、奇门命数的课程。期间,周大师“随机”抽取观众亲自测算生辰八字,宋阿姨就是“幸运儿”之一。

“周大师声说我年轻时候欠了‘阴债’,现在自己和家人的等福气都会受到折损,有师兄告诉我可以通过‘请’周大师开过光的‘吉祥物’积福和避灾。”宋阿姨说,她拿出2万元请了“吉祥物”。

但几天后,直播群就解散了,之前群里热情友善的师兄和大师也把宋阿姨微信拉黑了。宋阿姨看着自己家中供奉的“吉祥物”——经大师开光的粘有朱砂但价值不足百元的劣质翡翠,才惊觉自己受骗,遂向开州警方报警。

接警后,开州警方立即开展摸排,发现有人在网上以“国学大讲堂”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进直播间听课,实则是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开州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

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经过线索查证和信息研判,很快锁定了一个藏匿在陕西省西安市内,以尚某、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据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共注册4家公司,组建7个团队,涉案人员超过200多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全国各地受害人逾1000余人。

明确犯罪团伙信息及窝点后,开州警方立即集结100余警力,联合陕西西安警方,同步对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实施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包括尚某、杨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骨干及成员206名,扣押作案电脑198台、手机695部、车辆2辆,拆除用于封建迷信诈骗的神坛法座,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抓捕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