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区安装860套化粪池监测设备 城市运行更智慧更安全

全天候实时监测、超标气体自动处理、地面视频监控……近日,鸥鹏中央公园1号化粪池旁,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安装化粪池安全监控智能处置设备,该设备的全面安装将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安全。



“化粪池担负着生活废水的排出,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然而化粪池问题往往隐藏在肉眼难以察觉的地下,一旦爆发就容易酿成大患,因此对地下管网进行智能监测刻不容缓。”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陈代学说道。

“该设备通过传感器对化粪池里面的甲烷、硫化氢等易燃易爆毒害气体进行动态监测,当气体超标时,设备将进行自动处理,从而保障化粪池安全。”承担安装任务的荣冠科技公司市场经理张怀志介绍,通过地面监控等智能化手段,监控人员只需用手机点开平台页面,就能实时查看分布在全区的化粪池及智能设备工作状态,有效杜绝了中毒、燃爆、跌落、排放等意外伤亡和水面源污染事件发生,相较于以往的监测设施,新设备操作更加方便、更加安全、更加有效。

不仅是保障化粪池安全,“全方位、全天候、全因素、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处置,节约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为城市安全管理提高了反馈速度、简化了诸多程序、节省了大量时间、降低了经费支出,从根本上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营造了高效、有序的城市运行环境。

“这个项目是本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2021年已建成152套且运行良好,2022年将继续建设200套。”陈代学表示,后续潼南区还将加大建设力度,逐步完成全区860处化粪池的智能设备安装,确保化粪池运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罗昌泽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