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江县:创新“三机制” 实现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阳光”发放

一是创新使用民生数据监督平台,打造“阳光”查询机制。县财政投入90余万元,建立南江县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用现代科技手段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资金、慈善基金、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等6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业务纳入大数据管理,以“科级+”模式,实现民生资金执行、管理情况动态监督和惠民资金、项目、政策全公开,群众只需登陆网站、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方便快捷地一键查询。南江县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已先后接入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完成了对全县32个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实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

二是创新“四方”联审制度,打造“闭环”监督机制。建立“财政、主管部门、乡镇、银行”四方联审制度,统筹推进、“闭环”审核,抓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过程监管。财政负责对部门和乡镇汇总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确保系统内数据精准、真实,并统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及时兑现各项惠民惠农补贴。主管部门负责对到人到户专项资金标准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发放标准不走样。乡镇负责对辖区残疾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并主动上门提供政策宣传、业务代办等服务,打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到户到人的“最后一里路”。“一卡通”发放银行负责对“一卡通”激活情况和资金支付到账情况进行监督,并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准确。  

三是创新群众监督方式,打造公开“放榜”机制。县财政局会同县纪委监委、民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在全县32个试点村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试点公开日活动,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分管领导、业务人员走进村委会、来到田间地头,就群众受益最广、关注最高的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10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开展集中公开放榜,以“财政发榜、乡镇唱榜、群众问榜、村社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的方式,让群众现场质询提问,部门现场答疑解惑,提高群众监督的参与度,拉近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关系,推进补助资金公开透明,以小榜单解决大问题,让公平正义和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邢绍军 石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