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启动系列专项培训 全面推动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有效落实

7月2日至5日,重庆南岸区系统谋划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落地实施。南岸区着眼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课堂主阵地,绘课程蓝图,育时代新人,高起点启动系列专项培训。

在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的指导支持下,南岸区组织全区教师深刻领会新课程方案精神,准确把握新课标要求,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为课程教学改革行动,以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学习任务为载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科育人质量,推进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颁布的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门学科课程标准,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工作部署,南岸区做好超前一公里的统筹谋划,于7月2日至3日启动了全学段、全学科、全员的《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新课标暨课程领导力建设3.0行动暑期培训》。

据悉,南岸区邀请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组组长崔允漷与课标修订组核心专家及市内学科专家20余名,组织全区教师对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门学科课程标准进行精准解读、专业研修,促进新课程、课标更好落实落地,统筹谋划区域课程再出发,发挥学科驱动、专业支撑、服务引领作用,帮助校长们准确把握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精神,助力教师们理解修订背后所隐含的课程观和教学活动观。

本次组织的新课程新课标培训积极响应国家育时代新人的要求,以区课程领导力建设3.0行动为基础,先行开展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及幼儿园共计15门学科课标培训和实践研修,其中1个主会场,17个分会场,实现线上线下全区校长、教师、教育行政人员共计6000余人培训全覆盖。

专家领航,教研员助航,带领全域教师们实践研修先行一公里。基于学科课程标准及育人特点,优化升级“三位一体”单元整体教学模板,联动教师积极实践新课标导向下的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组织各学校认真研究各学科分享的优质示范案例,进行新课标下集体备课的迭代升级。以促进教师发展为根本,撬动课堂教学主阵地的真实变化,创造性地解决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培养学生发展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育人目标更加系统明确,需要学校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系统构建“五育”并举的目标体系、课程体系,落地到课堂主阵地,落细到学科主渠道。

7月4日至5日,南岸区组织由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教育评估院、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专家与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组成五个课程改革现场调研组,深入学校、幼儿园调研、指导课程领导力3.0行动,落实新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深化项目群驱动的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堂建设,夯实最后一公里,加快书香南岸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

“国家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推出和实施,带来三个方面的再思考,我们要再思考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学校育人目标的对接之间的关系,再思考五育并举的融合与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之间的关系,再思考立德树人的任务与学校育人之间的关系,把专业引领的思考转化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行动,夯实课堂最后一公里。”天台岗雅居乐小学校长左荣表示。

重庆文德中学校长肖开模分享道:“此次培训既有顶层设计的专业引领,也有紧扣实践的专业解读,干货满满,获益良多,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培训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优化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拓宽校本研修路径渠道,打造教学研究共同体,构建课标、课程、课堂三位一体的共建模式,营养共融、共生、共享的文化氛围,培育时代新人。”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幼儿园教师吴露说:“《早期教育质量及课程研发》让我对‘质量’和‘课程’这两个理念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学习,我发现课程故事就是来源于生活又回归到生活,我们需要做有心的老师,抓住新颖点逐步开启自己班级的课程故事。”(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