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

7月6日,经重庆海关、重庆市商务委等7个市级部门组成的联合预验收组严格评审后,永川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这标志着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也为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重庆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刘浩宇参加此次验收活动并发表讲话。

当天上午,联合预验收组来到位于永川中心城区南部的永川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察看,对隔离设施、卡口通道及监管设施、巡逻通道、检疫处理区、查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相关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逐项核查,并通过资料查阅、会议评审等形式开展相关工作。经综合评审后,联合预验收组一致同意永川综合保税区通过预验收,并与永川区政府签署《预验收纪要》。

张智奎表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监管区域。永川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以及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好、潜力大。建好用好永川综合保税区,将为永川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综合保税区也将促进永川开放型经济发展,让永川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下一步,永川将结合产业优势,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加快精准定向招商的步伐,充分发挥永川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优势,加大永川综合保税区与高新区的联动。

刘浩宇指出,永川要继续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差异化错位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综合配套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的环境,并形成区内区外更为密切的整体联动,让企业宜居宜业,实现恒产恒业。重庆海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永川综合保税区的发展,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助力永川开放发展。

据了解,2021年7月6日,永川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20平方公里。创造了从申报到获批仅用时8个月的“永川速度”,是继“永川高新区”后又一国家级平台。永川综合保税区首期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建筑领域投资5.6亿元,建设查验、贸易服务、保税加工、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等多个功能区。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体现特色”的总体思路,永川综合保税区主要发展以汽车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行业为主导的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研发设计、保税物流分拨、保税检测维修和销售服务。(彭禹乔 徐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