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落实“五必须五追责”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

近日,由重庆奉节县安委办组织的5个宣讲小组同时奔赴奉节33个乡镇(街道)和10家重点行业部门,举行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为主题,以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政策、制度、文件、安全责任、工作措施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宣讲。

“2022年以来,奉节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层面理顺安全生产监管‘三方’责任链,把发展和安全纳入到2022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九项行动计划’,从组织、经费、考核保障等方面有效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出台了‘五必须’‘ 五追责’措施。”奉节县委国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必须”即安排部署必须到位、现场检查必须严格、问题整改必须彻底、跟踪督促必须有效、应急处置必须及时;“五追责”配套的则是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确保“五必须”“五追责”可量化、可考核。

“通过这项制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从上到下,人人与安全生产责任挂钩,就连过去的属事属地交叉监管真空地带也明确进行了责任划分,有效杜绝了监管盲区和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企业监管为例,奉节针对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岗位职责,推行实施“基层员工参与、管理层总结、领导层推广”模式,科学制定各层级“两单两卡”,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全县2068家企业完成安全责任公示牌、重大风险管控公示牌以及重大隐患整改公示牌上墙,确保企业一线岗位员工将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刻在心里。

2022年以来,奉节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53项具体工作任务已完成50项。奉节县同时聚焦建设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工贸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企业隐患和问题5.23万处并整改到位,警告1.14万次,约谈警示60家次,责令停产整顿17家,行政拘留8人;聚焦森林防火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发放应急物资759件。(刘圣宇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