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云阳公安:竭诚为民 “老黄牛”靳忠与无言战友“西西”共舞6载

近日,在云阳一大山深处,一只花白的警犬带着几名衣服被汗水浸透的民警穿梭在丛林中,他们凭借着手中电筒微弱的光亮,焦急地找寻着一位失踪的老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民警在林区纵深5公里的一处悬崖边发现了受伤的老人。为了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他们未做片刻歇息,急忙将老人背下山。


靳忠与“西西”搜救老人现场


这是2022年以来云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靳忠与他的警犬“西西”合力救下的第四名群众。

据了解,1968年,靳忠出生在一个公安家庭,他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批人民警察。在父亲的影响下,靳忠从小就刚毅正直,拥有一颗执着且温暖的心。从部队退伍后,他毅然加入了警察队伍,凭借着一股韧劲和能吃苦的“黄牛”精神,在基层一干就是32年。他的无言战友“西西”2016年出生,是云阳县公安局的现役警犬。


民警靳忠与警犬“西西”


2016年,在组织的安排下,48岁的靳忠与刚断奶的“西西”相识。从未接触过警犬技术工作的靳忠,始终秉承着“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宗旨,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自到岗第一天起,靳忠便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但面对只会汪汪叫的搭档,他多少有点不知所措。靳忠暗下决心,一切从头来,一定要与这无言的搭档配合好,为云阳公安事业添砖加瓦。

云阳县公安局警犬基地位于郊区,靳忠为了尽快了解、熟悉自己的搭档,长期吃住在基地,没事就往犬舍跑,学着如何与“西西”相处,一日三餐、起居饮食,像孩子般照顾它。渐渐地,靳忠与“西西”建立了感情。紧接着,靳忠开始钻研如何在业务上提升。

好的警犬不仅需要先天嗅觉灵敏,还需要具备强健的体格及优秀的鉴别能力素养,更要能搞好防疫管理工作,时刻防止传染病的发生。靳忠不是科班出身,年龄、体力、专业上都没有优势,但他没有退缩。为了健强“西西”的体魄,他每天早晚都带着“西西”一起在运动场上奔跑;为了提升“西西”的业务能力,他不厌其烦、日复一日地对“西西”培训,服从、鉴别、追踪、扑咬、搜索等科目一样不落。


靳忠与警犬“西西”执行安保任务现场


经过一年的磨合后,靳忠和“西西”成了最佳拍档。他们曾先后完成了2017年9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任务、2019年6月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安保任务以及2021年、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安保任务,同时还助力各地公安完成查缉、搜索、防治、保障工作,发扬了人民警察恪尽职守、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作风。靳忠和“西西”都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肯定以及各地战友的诚挚感谢。

近年来,靳忠和“西西”走南闯北,圆满地完成一个又一个安保任务,成功寻找到多名走失群众,为云阳公安增光添彩。靳忠和“西西”的故事未完待续,接下来,他们将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续写为民服务的故事。(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