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据悉,2022年来,重庆彭水县深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创新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让乡村文化更加丰富,农民素质极大提升。

据了解,为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以来,彭水县开展梦想课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80场次,持续深化“家风润万家”“千万市民学法律”等活动,广泛推广村民议事会、“老马工作法”、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评理堂”等做法,不断完善乡村社会自律规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此外,彭水县还加强农村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大力培育宣传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推出一批在乡村振兴中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先进典型。

2022年,彭水县在推进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落实“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推动乡村产业升级。持续在“苗绣、苗食、苗药、苗歌、苗舞、苗寨、苗城、苗艺”等“八苗”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彭水苗绣文创产品研发及人才发展座谈会,落实苗艺展示中心选址和设计工作,邀请全国知名作曲家等多名专家对本地民俗音乐进行挖掘,打造更多的苗族舞蹈和苗族音乐并进行普及。

除此之外,彭水县推出了主题为“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的苗乡养心之旅乡村旅游线路,将县内景区与乡村旅游重点村相串联,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同时还丰富了乡村文化体育服务供给,公开招募22名文化工作者,充实县文化类馆所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文化人才。

据悉,为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惠民工程,2022年彭水县开展惠民电影放映1247场次。在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乡土文化方面,彭水县策划非遗代表性项目“彭水苗绣”服装生产线项目,举办非遗线上展览、线上猜灯谜等群众文化活动。

据了解,为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彭水县围绕十四五期间“三四六”工作思路,按照“五有”标准,不断推动彭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持续健全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结合当地实际,彭水县创建“苗寨龙门阵”宣讲品牌、“德润苗乡”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深化文明风尚行动。张贴“文明行为促进月”公益海报2000余张、文明宣传标语1000余条,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在辖区LED屏幕、T型广告牌等滚动播放宣传文明行为相关条例,并出动流动宣传车100余辆次,树立社会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杨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