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夏季防溺水 合川民警自制岸上施救“神器”

夏季作为游泳旺季的同时,也频发溺水事件。为减少这类令人痛心的惨剧,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三江民警战训基地教官林文龙自制了一种岸上施救“神器”。

“经常看到战友们因下水救人而牺牲的新闻,每当这个时候,心里就很难受。”林文龙坦言,每个下水救人者,都抱着一定的觉悟,而作为公安民警,这种觉悟比普通人更高,但民警也是人,如何能够在高效施救时最大程度保证自身安全,是他作为教官日思夜想苦心钻研的难题。

“虽说基地有专门的抛绳救生训练课程,但抛绳救生作为一项技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掌握好。”林文龙表示,由于自然水域情况复杂,发现落水情况后,并不建议大家下水施救,特别是水性普通的游泳初学者,无论是从技术、经验还是身体和心理素质方面都并不是很适合下水救人。因此,通过器材正确进行岸上施救才是稳妥的施救方式。

“救生绳体积大,不少人无法随身携带,加上普通人如果不进行系统训练,根本无法将重心分散的救生绳准确投至目标位置。且救生绳一旦落水,目标较小,被救者挣扎中意识混乱,特别是在晚上或是光线较暗处,根本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救生绳。”林文龙说。

作为战训基地的一名教官和一名水上运动资深爱好者,林文龙在教授民警各项警务技能的同时,也在不断钻研如何将水上救生方式从过去的下水营救转变为岸上救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文龙看到同事把救生绳系在矿泉水瓶子上,突然就来了灵感。“如果把绳子装进水瓶子里,抛绳时利用水瓶中绳子的重力,这会不会突破这些问题?”想到此,林文龙一下子兴奋了起来。他夺下同事手中的矿泉水瓶,立即进行实验。



第一次实验,由于水瓶和绳子没有连接,导致绳子还没抛到位置,瓶子就先飞出去了。同事埋怨他“发神经”,可他的眼睛却亮了起来。

“能抛出去,说明这个方向是对的,稍微调整一下就成了!”林文龙立即调整思路,用剪刀将瓶底和瓶盖掏出直径约2厘米的圆洞,让绳子在抛出过程中通过,再将瓶口用盖子封紧,另一头打成环形结扣,套在手上,防止抛掷中绳子离手。

一番操作下来,再次进行实验——瓶子在目标区域附近稳稳着陆,水瓶也在水面上浮起,形成显眼的目标物。

“成了!”看着困扰自己多时的目标达成,林文龙忍不住喊了出来,“喜欢水上运动的,随身带一个,关键时刻救人救己!”

据观察,这种救生瓶把尼龙绳收集在瓶中,体积小,方便携带,操作也并不需要训练。林文龙介绍,成年男性的力道完全可抛掷到10米至15米之外,可应对多数的水面救援状况。

“其实,这个东西之前就有,网上有很多类似的,但由于并未推广,很多人不知道。我希望它能够广泛普及,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林文龙坦言,“我不敢说这是我的发明,因为大家都想得到。但我想做的是把它好好推广一下,让更多人知道。大家在进行游泳或者其他水上运动时,能随身或随车携带,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虽说目前这种装置已可以发挥不小的作用,但林文龙还是觉得有些地方需要改良。“材质上,制作标准上,很多方面都可以进一步改良,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林文龙称。(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