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增强老年人群体的防骗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重庆万州区公安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龙都派出所 流动宣传车开进社区


“听讲座,送鸡蛋,养老保健别上当;高分红,保本息,养老项目多假象!”近日,一辆养老防骗流动宣传车开进龙都街道的各个社区,通过这些预防养老诈骗的警示语不断提醒辖区老人们谨防养老诈骗。


养老防骗流动宣传车


当流动宣传车停留在龙都广场上时,广场上乘凉的老人们立即被播放的养老诈骗案例吸引,纷纷围上前咨询当下的养老骗术。

当天,龙都派出所联合万州区法院,开展以“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养老钱’”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形成以“广场宣传、‘宣传车’巡街式宣传、走进福利院”法治宣讲三位一体的“组合拳”模式,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帮助老年人守护“养老钱”。

“免费送礼品、推销医疗用品、用保健品冒充‘神药’,预售养老院床位等都不可。”在辖区的天援福利院,龙都派出所的民辅警和法院宣传人员为院内老人们开起了座谈会,耐心细致地向老人们讲解各种养老骗术。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转化为老年人听得懂的“大白话”,提醒老年人加强防范意识。


熊家派出所 走进老人纳凉点解析诈骗手法


七月的清晨和傍晚,熊家场镇的老人们都三五成群坐在街头、广场纳凉。熊家派出所民警“瞄准”这一时机,来到老人们的聚集地开展养老防骗宣传。


民警现场为老年群众讲解防骗宣传手册


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识别能力不足的特点,民警们一面向老人们发放防骗传单,一面结合实际的案例讲解揭露诈骗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老年人免费领礼品等多种诈骗手法,增强老人们的警惕心。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熊家派出所还联合熊家镇平安办、社事办、辖区各村居在辖区内老年人群密集区域悬挂标语横幅,在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警示标语,营造反诈的浓厚氛围。


余家派出所 利用赶集日集中宣传诈骗知识


“看一看,听一听,养老陷阱不上当!”每逢赶集日,余家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都在场镇中心搭起养老防骗宣传台。民警们向来往的老人卖力吆喝,吸引大家驻住停留。

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宣传袋以及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等方式,余家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向群众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犯罪的方法和反诈骗知识,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


民辅警成立小剧社 拍摄短视频提醒老人防诈


“住嘴,我跟大娘有缘,亏几千,怎么了?就是要给家人送福利!”随着一声开机,来自万州区公安局政治处、交巡警支队、高峰派出所、申明坝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以及社会公益人士瞬间全情投入角色,化身为骗子、被害人等,结合网络热门段子,将养老诈骗的手段以幽默的方式一一解析。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州区公安局的年轻民警们“脑洞大开”,自编自导自演,以期用新潮的网络思维,将养老诈骗手段通过影视的方式更直观地传播给老年群体。视频制作完成后,他们还将进一步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推广,更大范围地提醒群众防范养老诈骗。(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