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学研讨会在巴中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由巴中市文旅发展集团、四川省旅游学会生态旅游专委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首届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学研讨会7月7-8日在巴中光雾山成功举办。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主任、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包建华,中共巴中市委常委王毅出席并讲话。四川省旅游学会生态旅游专委会主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梅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聚焦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研学、巴中市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光雾山生态旅游发展的相关问题、机遇与挑战,多位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把脉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四川省旅游学会驻会副会长、四川旅游学院原常务副校长王世峰,四川省旅游学会执行秘书长马力,四川省旅游学会生态旅游专委会秘书长、野趣生境环境设计研究院院长邓无畏,四川省旅游学会生态旅游专委会专家梁海棠,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庞波,成都市旅游协会执行会长胡万银,四川省智慧城市数字科技创新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兼决策委员会主任袁金延,巴中市文旅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鸿宾,巴中市文旅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岳春森,巴中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机关纪委书记谢勇,巴中市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袁志安等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会上,王毅常委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致辞。罗鸿宾主任围绕巴中市文旅新区成立背景,及生态旅游资源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巴中市位居川陕渝金三角的秦巴腹地、南北区系物种交汇中心,红色文化、自然山水、野生动植物、地质景观、古遗迹、民俗民情等资源交相辉映,强力支撑起巴中市生态立市的重要引擎,重点推出生态研学、红色研学、地质研学、古文化研学和民俗研学等五大特色研学主题,彰显了光雾山立足生态保护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包建华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研学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光雾山生态资源极佳,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生态旅游势在必行,应依托于此加大对巴中市全域的研学产品与当地生态产品的开发力度,以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同时有计划地、有方向地、系统性地进行品宣升级,强化特许经营模式创新,全力推动巴中市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中共巴中市委常委王毅致辞


巴中市文旅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鸿宾介绍情况


听取完介绍后,进入交流分享环节。李梅主任以优秀国家公园的案例,作了有关如何促进生态旅游更好开展的分享。


袁金延主任从旅游形势变化与发展趋势、抓住教育变革机遇两方面,对巴中市推进生态旅游事业给出了建议。


胡万银会长围绕研学五大关键词,分享了对光雾山生态旅游品牌升级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庞波秘书长提出,“红色”是巴中旅游业发展的本底和厚重,“绿色”是巴中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建议光雾山按照“宜游、宜养、宜居、宜业”四宜培育旅游业态。则表示愿意从多个方面为光雾山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提供协助,当好巴中生态旅游的宣传员。


邓无畏院长结合公司业务开展积累的多年经验,对生态旅游发展路径进行了梳理与分享。


梁海棠老师则从地理工作者的角度,对光雾山的特色资源、宣传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建议。


王世峰副会长指出,四川省研学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几乎规范了四川省研学活动、基地建设等内容,并就此对光雾山景区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的出谋划策,巴中市文旅产业必将迈向新台阶。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野趣生境作为会议承办方深度参与,与在座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未来将继续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合力推进巴中市生态旅游事业发展。(野趣生境环境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