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净网2022|警惕GOIP设备诈骗 合川警方斩断一诈骗信息通道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深入开展“断卡行动”,成功抓获一使用GOIP设备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并斩断一条诈骗信息通道,为合川区“净网2022”行动再添战果。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GOIP设备诈骗是指利用该设备作为中转站,诈骗嫌疑人在A地,雇佣他人在B地架设GOIP。诈骗嫌疑人在A地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时,通过GOIP中转,接收电话处就会显示诈骗嫌疑人在B地拨打电话,以此实施诈骗。

近日,合川区一五金店的店主林女士报警称被人以冒充武警部队采购物资的名义诈骗人民币六万余元。接报后,合川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立即展开多警种协同侦查工作,迅速判断出该案系一团伙作案。经查,该团伙由一名江苏籍在渝人员及两名合川本地人员组成,在合川区宝龙城市广场为诈骗提供通讯服务。

经周密部署,近日,合川民警在宝龙城市广场某酒店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手机10余部,银行卡、手机卡数十张,路由器、GOIP数据连接线若干。


民警缴获的部分作案工具


经查,2022年5月底,江苏籍人员徐某来到合川区与有涉毒前科的李某等人勾结,由李某等人提供电话卡,徐某联系诈骗上家,并提供作案手机、数据连接线以及简易组网GOIP搭建技术等。仅半个月,该团伙就非法获利5万余元。

据悉,该案涉及包含林女士在内的全国多省市十余名受害人。诈骗类型包括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冒充武警部队诈骗以及代办信用卡诈骗等,涉案资金近三十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刑事拘留,李某等人分别被强制进行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等,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取证中。

 “用GOIP设备的诈骗分子可在外地甚至境外远程控制,听起来似乎无懈可击,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要警方斩断异地架设窝点的雇佣链条,就能起到关键的遏制作用。”合川警方介绍。(陈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