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足不出户!高新公安高效受理全市第一起“全程网办”户政业务

为切实方便群众办证办事,提升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拓宽“警快办”户政业务办理范围,2022年7月10日起,重庆已具备条件的65项户政业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调整转化为“全程网办”,群众直接通过“警快办”平台,就能实现足不出户便捷办理。

2022年7月10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警快办”平台,高效受理了全市第一起省外户口迁移“全程网办”业务。


民警在网上进行资料审核


“李女士你好,我们是高新区分局民警,上次你咨询的迁户事项,现在已经不需要到派出所了。你可以通过‘警快办’平台,根据页面提示上传相关材料,我们将进行审核。”

原来,四川籍群众李女士与丈夫在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已入住多年,但户口一直没有迁过来。因丈夫常年在外工作,李女士也于2022年6月回到四川老家待产,想等孩子出生后直接将户口落在虎溪这套商品房的地址上。

由于夫妻两人都无法到派出所进行现场办理,期间李女士多次致电咨询高新分局相关政策。分局治安支队民警迟烨为其解答了出生入户及购房落户的相关政策,并告知李女士市公安局即将推出部分户政事项全程网办,让其先准备好相关材料耐心等待。


“警快办”小程序上申请事项


7月10日,在部分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迟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联系李女士,耐心指导其通过微信登录“警快办”小程序提交申请、上传材料。民警在审核其提交的材料后,对其居住情况进行了核实,当日下午就完成了李女士申请事项的审核。随后通过派出所邮寄,让李女士实现足不出户“全程网办”。

据了解,为推动更多户政业务事项“不见面办”,提高“警快办”平台全程网办率,2022年以来,民生办牵头统筹,治安总队等部门警种深度参与,从改造业务流程、配套邮件寄递、网上支付、完善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联通共享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证照库和公安部人像库等方面入手,戮力创新攻坚,使得65项具体事项已具备全程网办条件。

重庆市公安局决定,在“警快办”平台申请的户口事项(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主项信息变更、户口登记非主项信息变更、其他户口登记服务事项),由区县公安局户政业务部门统一受理,负责审核、审批、审结,公安派出所窗口只负责办理出件,这有助于提高政务服务平台办事质效、减轻基层民警负担。

 接下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持续提升户政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意识,力争以更高的服务效率、更优的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态度,让群众办事放心。(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