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6日至10日,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组织师生成立“拾光筑梦”艺术思政理论普及宣讲团,利用暑期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思政故事“会”、画中“政原色”宣传党的声音,“艺”同添彩美丽兴合。

7月6日上午,在忠县乌杨镇兴合村,学院与兴合村党支部共建揭牌仪式的举行拉开了此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双方以组织建设互促、结对帮扶互助为基础,以实践基地建设、乡村规划设计、乡村艺术思政教育与兴合“名片”设计等帮扶项目为核心,为兴合村域文化特色挖掘和提升提供专业指导,打造特色文化“靓”村。



活动中,宣讲团充分利用村民休闲纳凉时间,以思政故事“会”,入户“拉家常”等创新的宣讲形式,用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建党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影幕剧《红船初心》、故事讲述《播火者》、《冰雪忠魂》、《一稻一人生》等精彩节目获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故事虽短,却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

看过《冰雪忠魂》的讲述后,村里老党员戴文玉含泪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兵的时候就在部队听到很多关于抗美援朝的故事,每一个都是党员初心印在骨子里的鲜活表达,我听着这些故事在军营里度过了5年。‘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这是共产党人一直不竭流动的精神血脉。” 接地气、有生气的宣讲形式让思政精神走进了群众的心坎。



在5天的实践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还开展了入户调研、反诈宣传、为留守老人拍照、墙绘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将专业知识、思政理论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扎实实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



宣讲团成员冯志红感慨道:“短短5天的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我们用镜头记录祖国大好河山,用画笔表现劳动人民之美,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用所学助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真正把‘润物细无声’的实践活动变成‘理想信念大于天’的德育课堂。”(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