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战酷暑 护平安|重庆公安:热浪中的坚守与担当

7月11日11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2022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重庆市部分区县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高温强度预计将达特重等级。

面对持续晴热高温,重庆公安民警、辅警不惧“烤”验,战高温、斗酷暑,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用坚守和担当默默守护群众平安。


景区“焦”警 烈日坚守


“8D魔幻城市”“轻轨穿楼”“勒是雾都”……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重庆逐渐成为外地游客最爱的“网红”城市之一,从清晨到深夜,来到各景点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马路上热浪滚滚,如同处于高温桑拿房中,来来往往的汽车像是一个个移动烤炉,身处室外不到十分钟,汗水就会模糊视线。为保障景区路面安全有序畅通,民警在酷暑下一直坚守岗位,疏导群众,指挥交通。



渝警骁骑 “炎”值担当


“重庆地形复杂,骑摩托车能快速赶到交通事故现场,避免高温下群众出现中暑或引发二次疾病的情况。”近日,重庆部分地区地表温度超60℃,渝警骁骑身着厚重的警服和头盔,骑着500多斤重的警用摩托车,在热浪中快速穿梭于山城的大街小巷。除了疏导交通,他们还肩负着路面接处警、重点路段巡逻、事故处置等工作。烈日下摩托车发动机部位的温度极高,就像快着火一样。民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摘下已经发烫的手套,用凉水给摩托车降温,避免被烫伤。



夏练三伏 为战聚力


盛夏山城,铄石流金。重庆特警2022年综合实战演练火爆开启。演练按照“围绕实战、紧贴实战、服务实战”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警务队列、警体拳、战术射击等9个日常科目训练,进一步提升了特警队伍实战处置能力和水平,为发挥好特警“尖刀”“铁拳”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贪图清凉 “警”防溺水


“小朋友,不要在江边游泳哟!”随着汛期暑期的到来,江边游泳的学生明显增多。重庆警方积极开展防溺水、懂救援宣传,同时强化水域附近安全管控,对沿江易发生涉水险情的码头、滩涂、滨江休闲带等部位开展动态摸排和巡查,督促相关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风险隐患整改,同时增加安全标识、宣传标语等警示设施,竭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联勤巡逻 “汗”卫平安


入夏以来,重庆警方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采取多警种联勤巡逻模式,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逻频次和密度,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严密防范各类案事件发生。



警犬实训 绝不服“暑”


为进一步增强警犬训导员与搜捕犬在复杂恶劣环境中的实战适应能力,重庆警方开展警犬高温天气下搜捕实战训练,培养人犬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训练结束后,民警立即为警犬冲凉降温,防止警犬中暑。

烈日当空,烤不化坚守岗位的执着热情;汗水如瀑,浇不灭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比夏日晴空更美的,是阳光下那抹让人安心的“警服蓝”。(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