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内培外引并进 江北区1-5月规上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16.05亿元

市民出行前,在车库出口等待汽车自动开到跟前,到达目的地后,直接下车,车子自动开进车库指定位置;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家长便可了解学校食堂资质证照、食品安全等级等信息,观看后厨直播;在金康赛力斯智能工厂中,1000多台机器人替代传统制造业的人工操作,生产线各作业及关键工序实现100%自动化……这些场景,正是重庆江北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江北区坚持内培与外引并进,稳存量和扩增量并举,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稳中有进。今年1-5月规上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6.05亿元,位居重庆市前列。


“内培”稳产稳量


持有三万多台新能源网约车,布局重庆、合肥、杭州、宁波、厦门等25个城市,与T3出行、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强强合作,用户规模达500万以上……近年来,长安车联实现了“智能充电”“随借随还”等一系列智能出行服务,并自研搭建了全业务链条的运营管理系统“天璇平台”“长安智行”和重庆市首个汽车主机厂自建智能驾驶运营平台——“智能驾驶运营平台”……

长安车联的厚积薄发,蕴含着江北软件信息服务业奋进高歌、领跑前行的昂扬轨迹。

近年来,江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商业楼宇转型、大众创新创业,大力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区经信委加强政策集成,集中资源扶持一批软件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企业,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

区大数据发展局成立8个服务小组,对全区各产业园和重点楼宇等具有一定规模的1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进行服务,并建立拟入规企业库,力争全年10家以上数字经济企业入规入统;推动骨干企业稳产稳量,推动现有规上企业释放产能,助推龙头企业加快放量,全年力争形成几十亿级的新支撑。


“外引”补链成群


2022年6月,海量数据落户江北,该企业被评为省部级技术中心,是中国数据库技术领航企业,为2000多家大中型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涵盖了电信、交通、能源、金融、健康、工业制造等重点行业。

全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商贸等方面,瞄准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向存量楼宇集聚,切实引进一批技术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入驻江北区,不断拓展数字经济规模。

区大数据发展局组建招商专班,系统梳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全国50强、细分领域10强及独角兽、瞪羚企业,建立重点招商企业库,落实专人点对点、跟踪式招商,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渝快办”运营中心两大中心落地江北,海量数据、律蛙科技、英科铸数、云链科技、信者科技等13个项目成功落户。


“真招”服务企业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江北区秉持“干的比签的好、做的比说的好”工作理念,为企业提供高效、专业、贴心服务,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一方面,提高服务企业力度。按照全区联系服务企业全覆盖要求,江北区建立干部职工联系企业和人才“双联系”制度,积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扶持力度。针对全国、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系列政策举措,江北区组建工作小组,“一对一”“手把手”帮助企业申请国家级、市级各类扶持政策。

目前,江北区13个项目纳入2022年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库,东方微银等4家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重庆数字城市科技的集团级经营性资产收费管理平台和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服务平台2个项目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王偲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