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白皮书》发布 五年立案9867件

7月11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重庆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白皮书》,介绍五年以来重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情况。


白皮书发布(重庆市检察院 供图)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田称,五年以来,重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取得了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办案力度充分彰显、监督领域丰富拓展、案件质效不断提升、保护公益效果明显、支撑体系日臻完善、社会评价持续向好七个成效。

过去5年,重庆检察机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中成效显著。5年来,重庆检察机关综合运用督促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及追偿修复治理费用等方式推动实现生态司法修复,追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用1.1亿元。

过去5年,重庆检察机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在食药品安全、公共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特殊群体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督促加强食药品行政监管,办理食药品民事公益诉讼案167件,追偿惩罚性赔偿金2600余万元。

过去5年,重庆检察机关“践行公益代表职责使命”,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耕地保护、英烈精神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将耕地保护列为办案重点,聚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及占用耕地违建等问题,办案151件。与文物部门加强协作,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131件。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重庆市公益诉讼领域共立案9867件。其中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办案6714件,占比68.04%;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1614件,占比16.36%;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两个领域办案863件,占比8.75%;在五个新增领域和其他拓展新领域共办案676件,占比6.85%。

此外,重庆检察机关还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提升质效为导向,构建完善一体化履职体系、规范化办案体系、特色化保护体系、专业化支撑体系、社会化参与体系检察公益诉讼五个制度体系。

下一步,重庆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行政机关协调联动,做到检察监督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进一步聚焦公益保护这个核心,持续加大各领域监督办案力度。(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