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向“毒魔”亮剑 筑牢禁毒防线

黑是“是非黑白”的“黑”,是“黑夜”的“黑”,是罪恶的掩体,但对于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来说,“黑”是他们逆光而行的保护色。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发生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禁毒更是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职责与使命。

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是一支充满活力又成熟稳重的队伍。支队人数不多,却分工明确。15人的队伍不大,却也能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每一次任务。


缴获的部分毒品


近五年来,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34件,打击毒品犯罪嫌疑人360人,强制隔离戒毒510人,查获吸毒人员1121人,侦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6起,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4起。2022年上半年,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起诉涉毒人员43人,查获吸毒人员173人,强制隔离戒毒76人。

“对于取得的工作成绩,我倍感欣慰,这是咱们大家共同的荣誉。”说起近年来的战果,支队长詹中华言语中透出自豪,“从全面禁毒工作开展以来,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奋勇向前、不怕苦不怕累,奋战在禁毒一线,从根源上打击贩毒运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遇事拧成一股绳、互相协同配合是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核心宗旨。

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是一支光荣的队伍,无论是队伍还是个人都受到来自各方的肯定与嘉奖。这支队伍获评2020年全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以及2020年度公安工作成绩优异单位。这些荣誉,不仅展示了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决心和信心,还形成了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


民警谢璞


这支坚毅的队伍英雄辈出。其中,民警谢璞总是冲锋在禁毒的最前线,即使对方手握武器,他也能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即使多处受伤,他也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对于谢璞来说,伤疤就是警钟,时时刻刻提醒着他的身份,告诉他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谢璞也给予毒贩充分的人道主义关怀,耐心沟通,用家庭责任与人间温情将其感化,引领他们重回正途。他是毒品犯罪的“拦路虎”,也是毒贩迷途中的“引路灯”。

这支坚毅的队伍能文能武。对于辅警张杰而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他的人生理想。穿上这身制服,从事这份工作,坚守这个岗位是他一生的追求。正因如此,即使是庞杂繁琐的内勤工作,张杰也从不懈怠。他认真耐心地对待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案件,做好案件的归档整理,为战友们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撑。当一线任务人手紧缺时,他也会主动请缨,跟随作战。

在禁毒战场之外,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还致力于将禁毒理念深入人心,从根源上预防毒品违法犯罪。支队定期在辖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积极为群众科普禁毒知识,帮助群众辨别毒品,了解毒品危害。同时,铜梁区公安局还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实现禁毒宣传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教育宣传的影响和范围,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营造出全民参与、人人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些活动的开展,实现了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营造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新局面的愿景。

禁毒警察隐匿于黑暗之中,逆光而行。这份工作虽然危险,但对支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万家平安的光荣工作。接下来,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将继续秉承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宗旨,扩大禁毒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号召全社会一起努力,努力实现“天下无毒”的美好愿景。(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