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稳经济大盘打出“组合拳”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 

面对国内疫情形势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重庆潼南区委、区政府多措并举,主动应对困难挑战,持之以恒解难题、扩投资、保就业,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强信心助企纾困解难 


“企业生产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日前,按照“政企面对面、服务零距离”部署,潼南区级领导带头进一步加大进园区、进企业走访频次。 

“我们马上协调经济信息委来核实,3个工作日内给你答复。”在了解到重庆瑞富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希望进一步对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量进行核实的情况后,区领导斩钉截铁的回复让企业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2022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企业生存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政策措施,全面开展“三到三助推、三抓三确保”突击攻坚行动,组建了税收减免缓、社保就业、金融信贷、纾困解难、督查督办5个工作专班,按照“三集中”(集中政策、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工作要求,推动稳企惠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加快释放政策效应,确保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1-6月,各工作专班到企业助推生产,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走访频次,及时回应诉求,通过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稳产增产达效;到项目助推建设,落实在建、开工、前期项目“三张清单”,聚焦项目用地、资金筹措、要素保障等难点,确保项目“应开尽开”“能快则快”,全力促进投资放量;到镇街助推发展,帮助优化调整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和活力,努力在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上出亮点、见成效。

潼南区坚持抓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平稳健康,盯紧重点指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把进度赶上来、差距补起来;抓招商引资确保首战告捷,全体区级领导、责任单位扛牢招商责任,聚焦工业主导产业延链强链、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城市品质补短强弱,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2年上半年潼南区共梳理出91家企业,收集困难问题136个,按照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专项化解原则,办出破题新效率,目前解决率超90%。新增发放贷款29笔,续贷19笔,转期2笔,延期1笔,借新还旧1笔,近3日放贷52笔,共2123万元。”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抓项目促进投资放量 


在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潼南校区项目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发出阵阵轰鸣声,一辆辆运土车忙碌地来回穿梭;不远处的山头上,一台台挖掘机挥舞长臂,挖泥运土,施工人员紧张而有序地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26.5亿元,计划2023年一期建成,2025年全部竣工。 

2022年以来,潼南区按照“三张清单”,按月进行目标任务细化,明确项目具体开工和完工时间、每月工作进度和投资额度等节点目标。2022年潼南区共建设项目207个,总投资107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2.28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146个、开工率70.19%(其中新建项目125个开工63个、新开工率50.4%),完成投资13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1.27%。涪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建成2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改造2个自来水厂,建成雨污管网41公里,完成建安投资9044万元。 

同时,潼南区按照“资金、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建立项目池、资金池和资源要素池有机结合的保障机制,全力保障资金、土地等关键要素。将全区对上争取的任务下达至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等23个单位,目前已完成25.2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3.05%,有力确保了项目资金足、建设快、达效早。 

项目推进要发挥督导“指挥棒”作用,就需要倒逼各级各部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潼南区对照目标任务,对未按计划开工项目和未完成年初至当月计划投资项目进行“红灯”提醒,对计划下月开工项目进行“黄灯”提醒,其余正常推进项目显示“绿灯”。建立“周月季”项目督导推进机制,每周分管区领导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每月区政府召开专题会集中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每季度区政协开展项目民主监督,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通报进度滞后项目及单位,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 


保就业建好服务平台 


就业,是“国之大事”,也是“民之大事”,在疫情之下更是如此。为减轻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上坎,潼南区积极落实激励政策,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全区就业基本盘。 

强化服务搭平台,着力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潼南区创新开展“码上求职·云端就业”,运用钉钉、微信等平台,每天发布稳岗返还、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新增城镇就业5162人。接下来,潼南区还将持续举办专场招聘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10场以上的就业服务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 

通过“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潼南区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23场,共有69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全方位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将“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潼南采取“免申即享”新模式兑现稳岗返还补贴,实现了企业全程“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享补贴”。 

同时,为了积极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拓展就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潼南区创新推出“抗疫贷”“云电贷”“烟草贷”等信易贷产品,为5847户企业累计发放“信易贷”17.9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就业岗位。 

潼南区还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及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可申请个人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近年来,潼南区为全区90户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1676万元,为439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64.7万元。

下一步,潼南区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细化增长支撑、精准帮扶企业、增强投资拉动等方面入手,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欧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