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警方破获一起“00后”涉老诈骗案

“警察同志,我网上认识了个对象,现在一直联系不上,我怀疑被骗了!”2022年5月,重庆市南岸区涂山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老李(化名)报警求助。原来,在今年2月,他通过某直播平台认识了一名女子,聊天熟悉后对方以诸多借口让其发红包转账,但近期却突然联系不上了。

经询问,民警了解到老李今年六十岁,单身未婚。数月前,通过某平台认识了一名女主播,对方自称49岁,重庆人,离异单身,在成都经营一家影楼。随后,李某通过直播平台和对方互动,并给对方刷礼物。2022年4月,老李添加了该女主播的微信。聊天过程中,女主播不断提到想回重庆和李某一起生活,李某渐渐被女主播吸引。随后,女主播以回重庆需要各种费用为由,让李某通过支付宝给其财务人员转账1.7万元,随后便与他逐渐疏远,不再联系。

李某告诉民警,说自己年纪大了,经济状况并不理想,此次被骗让自己的状况更是雪上加霜,他感到后悔莫及。

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很快明确了嫌疑人身份。嫌疑人魏某年仅21岁,系一名“00后”女子。2022年6月,通过追踪,民警确定魏某在甘肃平凉一家影楼内工作,民警立即前往甘肃平凉,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经审讯,嫌疑人魏某对其虚构多重身份,以网上交友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魏某表示,自己利用了受害人老年单身、感情空虚的特点,打着感情的幌子,以到重庆租房、租车位、装修开店等各种名义找对方要钱,没想到事情败露,终落法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岸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赃款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隔着网线,怎么知道是对面是什么人,扮演着什么角色,又准备好了什么剧本?”南岸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交友还是刷单,对方以各种名义索要钱财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要“上了套”,遭受无妄之灾。(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