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群众利益无小事 铜梁公安破获一起农民辛苦粮偷盗案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紧盯民生小案不放松,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近日,铜梁区公安局围龙派出所迅速出击,为群众追回被盗的粮食获赞。

7月11日23时许,铜梁区围龙镇龙井村驻村辅警蒙明贵接到村民宗大叔电话,称其地里的玉米被盗。同时,村民赵大爷也反映其与宗大叔相邻地里种植的玉米被盗。驻村辅警当即将情况反映至铜梁区公安局围龙派出所。

接警后,围龙派出所值班民警周杨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发现被盗玉米地附近停放着一辆无人认领的三轮摩托车,车后排还装着打包好的几袋玉米。看见玉米失而复得,宗大叔和赵大爷喜笑颜开,向民警说道:“太好了,玉米找到了就好,这事儿就这么算了吧!”虽然玉米不值多少钱,却是群众辛苦种植的,眼看到了收获的时节,还有不怀好意的人“惦记”,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抓到这名“小贼”。

结束现场调查后,返回派出所已是凌晨1时许,为了尽快查明真相,办案民警继续投入到侦查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查看现场周边近5个小时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当天21时许,一名中年妇女出现在被盗玉米地附近,其驾驶的三轮摩托车与现场留下的三轮摩托车高度吻合,有重大嫌疑。经进一步调查,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核实,民警迅速明确该三轮摩托车车主为邻村的陈某,随即出动将陈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审讯,陈某向民警交代,当晚驾驶三轮摩托车经过该片玉米地时,发现四周无人,一时起了贪念,便趁着夜色掰起了玉米,谁知被人发现,惊慌失措下弃车而逃。随后,民警对陈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与耐心的法治宣传,陈某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宗大叔和赵大爷道歉,表示自己以后一定知法守法。(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