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警惕“甜蜜陷阱” 铜梁公安侦破一网络交友诈骗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持续发力,近日在陕西西安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循迹深挖、合力攻坚,成功摧毁1个以交友诈骗为主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

今年7月初,铜梁区公安局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李先生称通过网络交友,被一名自称“离异”的女性骗取人民币共计2900余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循迹追踪,以此展开网络巡查,发现今年来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聊天,以婚恋交友的方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办案民警进一步深挖,查明该团伙成员通过使用女性头像,在多个网络聊天软件上添加男性被害人为好友,在聊天过程中按照既定的“话术”模板与被害人聊天,让受害人陷入“甜蜜爱情”的错觉中,以此骗取受害人的钱财。经细致分析研判,办案民警成功追踪到该团伙相关信息。

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网安总队的指导下,7月4日,铜梁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组织40余名警力赴陕西西安,对该诈骗团伙进行集中收网。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7月8日,专案组民警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17人,扣押涉案电脑16台、手机36部,冻结涉案资金17万余元。经初步核实,该系列案件受害人近100位,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目前,该诈骗团伙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铜梁公安提醒:在网络交友的过程中,要警惕网友的花言巧语。广大市民切勿抱着“虚荣心”“贪心”来交友或恋爱,否则很容易掉入骗子的圈套中。如遭遇此类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