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管窥西洽会 看永川经济发展

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开幕。这是重庆永川第四次踏上西洽会的征程。

参展商品从中端到高端、发展格局从单一到多元、参展门类从“独奏”到“合唱”……西洽会的变化也见证着永川经济的腾飞。


从中端到高端


邓成波,永川区商务委商贸物流服务中心主任。作为四征西洽会的老将,邓成波对4年来西洽会“永川组团”的变化格外留心。

“首届西洽会,永川展馆能拿得出手的‘拳头’展品不多,当时我们推出的主流产品主要集中在初级工业品。”邓成波说,如今,永川展馆的主角已变成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

7月22日,永川展区内,六面体外观筛选机引起了往来客商的格外关注。这是由重庆永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黑科技”产品。该产品用于检测电子陶瓷外观,是目前世界上该类检测仪的顶流。“打一个简单的比方,5毫米的电子陶瓷,若通过人工检测,6个面需要耗时10秒,并且精确度不高。通过六面体外观筛选机,1秒内就能完成外观检测。”负责人刘江说,该企业落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以来,业务不断拓展,公司发展后劲十足。

安第斯摩托是首征西洽会的“新兵”。目前,安第斯摩托拥有国内先进的自动成车流水生产线3条,发动机流水生产线2条,建有业内一流的摩托车技术研发中心和综合检测中心,产品销往南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长城炮、坦克300、雅迪摩托、普康医疗电动病床……毋庸置疑,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已成为永川西洽会展馆的重要内容。

“参展产品科技含量的提升,背后是永川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见证了永川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永川区商务委主任宋开颜表示。


从单一到多元


“这些造型各异的挂件是和迪尼斯公司合作,出口国外的小物件。”“这些完美精致的雪容融手办是获得官方授权正规销售的手办。”邓成波颇为自豪地介绍道。

除制造业领域外,本届西洽会上永川的参展展品辐射的门类更多更广。重庆思味特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内。今年,该公司的宠物用品摆上了西洽会的展台。据悉,今年上半年,思味特出口额达4700万元。

本届西洽会上,永川展厅“永川好礼”展位人头攒动。“永川好礼展位包含了永川好酒、永川好茶、永川好味、永川好农产品等永川知名产品,是对永川名优产品的集中推介。”邓成波表示。

“参展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宋开颜说,这是永川经济发展向好的最好诠释。

从西洽会展品的逐渐丰富,也能看出永川产业发展的多元化。近年来,永川着力构建“5+3”产业体系,在加快推进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在西洽会这样一个开放平台,永川一面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一面向外展示自己的开放、创新的成果。未来,永川还将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不断“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以校育人优产”,加快建设“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涂山懋 涂燕 徐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