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这个国家一级赛事首次在永川举办

7月2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在永川开赛。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申雄,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区委副书记蔡焘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35支职业院校参赛队伍140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由永川高新区、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协办,此次赛项是重庆首次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比赛,也是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个赛项。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考核、手工现场制茶及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


等三个环节,有扁形绿茶、卷曲绿茶、条形红茶、卷曲型红茶等六个茶类。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分类站定。有的凝神作答奋笔疾书,有的有条不紊按工序杀青、揉捻、做形、烘干……大家全身心投入,生动展现出了传统手工制茶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赛落户永川,得益于永川悠久的茶文化,也得益于西部职教基地丰富的办赛经验。永川是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庆市茶叶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茶产业基础坚实。

截至2022年6月,全区茶叶种植面积10.89万亩,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4.91亿元。全区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永川区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的“西部职教基地”功能定位,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先后举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首届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等国际、国家级、重庆市级赛事活动50余次,还将举办第二届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西部职教基地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

下一步,永川区将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按照“提质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总体要求,瞄准“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区”目标,鼓励在永院校积极承办大型高质量赛事活动,不断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同时,永川将依托17所职业院校、16.3万名在校学生,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着力推动“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职教城。将着力完善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构建互联网时代现代学徒制,大力培养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巴渝工匠、大国工匠,加快建设培养工程师大学,努力打造“成就工程师的城市”。(刘灿 张根铜 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