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亚洲第一连续刚结构组合桥特大高墩封顶

7月27日,由中建铁投集团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芦沟河特大桥左7号192米高墩顺利实现封顶。当天,还举行了中建铁投集团渝湘项目劳动竞赛推进会。

据介绍,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芦沟河特大桥主桥为1092米加主墩高192米的七跨连续刚构桥,在连续刚构组合桥型中位列亚洲第一。



芦沟河特大桥是全线施工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水平最高、钢筋混凝土耗材最多的特大桥。普通的爬模施工已不能满足192米高墩的技术要求。中建铁投集团联合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为192米桥墩浇灌项目量身研发新一代“造墩机”。其相比以往的爬模施工更具构件标准化、结构轻量化、模板高效化的特点,最快可达4天一模,单日产能突破1.13米。

目前,芦沟河特大桥112根墩柱像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主墩平均高度125米,远远望去墩柱成林。这些墩林未来将承载起长达2188米的芦沟河特大桥。

据悉,作为重庆市目前投资最大的单个高速公路项目,渝湘复线高速总长280.26公里,中建铁投集团承建的标段约20公里,预计2023年12月实现贯通。渝湘项目部在加快工期进度的同时,始终把抓好工程安全、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为高速公路未来的顺利贯通打下扎实基础。(罗莎 何龙飞 郭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