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疫线有我|抗“疫”路上的“夫妻档”

有一种“浪漫”叫做并肩作战。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不乏结伴同行的夫妻,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各自战斗,用“小家”的力量撑起“大家”的温暖。



网格员夫妻同唱“抗‘疫’歌”


“幺儿,你要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等爸爸妈妈工作结束后就来接你。”

“老爸、老妈,我知道了。就像上次一样,我会好好听话,乖乖做作业,你们记得要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老师说戴好口罩能防御病毒。”



听着儿子稚嫩的嘱咐,看着他不舍的眼神,妻子廖清清转身偷偷抹起了眼泪,丈夫张伟也满是心酸。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疫情防控任务将孩子送回老家了。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开展以来,他们为了全身心投入战斗,多次将孩子送回老家由老人照看,儿子已习惯了这样的离别。



廖清清、张伟分别是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与卓锦城社区的网格员。当新一轮疫情来临,廖清清主动申请结束休假,和丈夫一起投入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每天负责在核酸检测点位上维护好秩序,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残疾人、孕妇、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核酸检测,开展街面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等工作。

廖清清表示,她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和共产党员,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更应该展现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伟说:“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定要守好我们的家!有了大家安定,才有我们小家安稳!”

他们在不同的社区,干着同样的工作,始终将心和心串联连在一起,发挥最大的力量,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是夫妻,亦是“战友”


“请大家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7月20日晚,在伊藤洋华堂广场核酸检测点,网格员黎敏正在维护现场秩序。而在她身旁,一位穿着防护服的信息采集员,正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做核酸的居民录入信息,“您好,请出示健康码。”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俩是一对夫妻。妻子黎敏是社区网格员,丈夫唐文洁是社区志愿者,白天忙完自己的工作,晚上又主动到社区协助抗“疫”。

在唐文洁的心里,这段时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妻子很坚强,也很让他心疼。“平时她要负责辖区疫情防控线上的巡查。每天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对各小区(院落)门口、市场、便民核酸检测点、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地点的防疫管理和秩序维护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网格员处理。遇到全民核酸检测等任务时,她立即前往分配的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有时检测到深夜,为了方便第二天清晨及时工作,就回到办公室小憩一会。”在心疼妻子的同时,唐文洁也坚信,在全体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居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这波疫情将很快会结束。


抗“疫”一线的“红蓝配”


“老倪,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今天晚上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我们人手不够,你来社区当志愿者吧,还是像上次一样做信息录入员。”

“好的,燕子,我下班就过来。”

面对即将开始的全民核酸检测,华新社区网格员李燕又一次发动丈夫倪智勇来帮忙。自成都2022年7月15日疫情开始,辖区一共进行了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李燕负责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由于华新社区人口数量多,工作人员少,因此李燕发动丈夫倪志勇来帮忙。倪智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力支持家属的工作,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同时发动还是大学生的儿子倪晨星一起工作。李燕负责扫码信息登记,儿子负责测温,丈夫负责维持秩序,家中没人做饭,就请父母亲来帮忙。一家子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2点,有时,集中采集结束后,还要一个一个打电话联系未能及时采样的居民进行补采。

李燕夫妻说,这是一个社区网格员,一个共产党员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他们的儿子倪晨星也说,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伉俪情深,相伴意长。廖青青、张伟等夫妻抗“疫”故事只是成龙路街道众多防疫工作者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成龙路街道辖区面积大、实有人口和流动人口多、防疫任务重,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舍小家顾大家,用默默的付出与坚守,书写“夫妻抗‘疫’”的浪漫诗篇。(成都市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