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不变的是初心

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在重庆南岸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身披橄榄绿,热血卫国戍边关,如今又穿上藏青蓝,打击犯罪护平安,恰逢“八一”建军节之际,向他们致敬!


茶园派出所民警韩同军


韩同军,2019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现为南岸区公安分局茶园派出所社区民警。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是茶园派出所民警韩同军的座右铭。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正营职干部,他先后历任排长、中队长、大队长等职,先后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安保执勤等任务。服役期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韩同军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荣立三等功、受到嘉奖20多次。

2019年转业到公安工作后,韩同军始终做到“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老部队“突飞猛进,越战越强”的精神,以一名“小学生”的姿态向老民警学习,慢慢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社区工作方法。他时常把“三多”(多跑、多问、多记)挂在嘴边,保证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入户调查、反诈宣传等任务的有力推进和圆满完成。此外,韩同军制定了“错时上门”计划,即每周三19时至22时深入社区上门入户。据统计,3年里共登记注销12000余户暂住人口,检查出租房屋3000余间,发放警民联系卡3000余张。

3年来,韩同军深入辖区,把百姓当亲人,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帮助辖区困难群众20余人,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0余万元,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鸡冠石派出所民警邱远东


邱远东,2006年退伍进入公安队伍工作,现为南岸区公安分局鸡冠石派出所民警。

在16年的从警生涯中,邱远东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打击犯罪、调解纠纷、巡逻安检、办户上证……他始终坚持走村下段解民忧,入户走访了民情,调解邻里纠纷办民事,既诠释出一位复转军人到人民警察的坚守和初心,也诠释了一名人民优秀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和为民情怀。

寒去暑往,16年如一日,皮鞋走破了一双又一双,脚趾磨破了一次又一次,原来的小马路也“走成了”大公路……邱远东直到现在依然坚持走访式、步巡式的“暖心”和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在群众身边,为群众解忧,替群众办事,守护群众安全,他用执着和检查走出了辖区群众心中的安全感。

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式让邱远东成了派出所的“活地图”,辖区内的大街小巷都完完全全刻在他的脑海里。同事对他竖起大拇指,群众更是对他赞不绝口,并亲切称他为“老邱”。在邱远东看来,群众的知晓和亲切的称呼正是自己走进群众拉近警群关系最大的幸福回馈。

邱远东常说:“从军无怨,从警无悔,身披戎装,心所向,责必达。纵有万千选择,我亦初心如一,无怨无悔这般从警路。”




交巡警支队民警钱华


钱华,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现为南岸区公安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

2007年,钱华同志从部队转业成为南岸交巡警的一员。凭借着部队的优良作风,钱华通过学习和工作,迅速成为大队业务骨干。2022年7月25日晚,南岸区突降暴风雨,路面多处积水,大树折断,多处交通中断,正在值班的钱华和大队战友一道,全员出动参加抢险。为了尽快恢复交通,钱华徒手将悬在半空的树枝拽断拖走,清掏堵塞下水道的垃圾。积水很快退去,道路恢复畅通,老钱的手却被树枝刮得满是血痕。同事们都建议他先到医院包扎,但他却大大咧咧表示不浪费时间,咬着牙喷几遍消毒酒精,继续开展巡逻排查。退伍不褪色,让老百姓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钱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群众的热爱。



四公里派出所李波


2000年,李波通过高考进入空军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云南,维护当时最先进的歼十战斗机。2020年转业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从军二十载,祖国的东南西北都留下了他为保护领土不辞劳苦的身影。二十年的部队生涯,培养了他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高尚作风,塑造了他服从命令、守纪奉献的坚韧品格。

退伍转业后,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这些历久弥新的珍贵品质,成为李波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敬业奉献的动力源泉。2021年12月的一天深夜,辖区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儿子留下遗言失踪了。人命关天,不能有丝毫延迟和疏忽。为找到轻生的男子,李波带着家属看监控、查旅馆,并连夜驾驶车辆,沿着渝南大道、学府大道来回寻找,终于在一所酒店内发现已服用安眠药的男子。因发现及时,经抢救,男子最终得到了有效治疗。后来当事人专门给李波送来了锦旗,“人民好警察,百姓守护神”十个金色的大字,是对一名人民警察的最高褒奖。



南滨路派出所令狐军芳


令狐军芳2000年入伍,2018年10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派出所社区民警。

17年的军旅生涯里,她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旺盛的战斗意志,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的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武警总部表彰为“保密工作先进个人”。

从部队的保密参谋,到现在普通社区民警,从军人到警察,变换的是工作岗位,永远不曾改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全新的工作角色和从未涉足的工作内容,令狐军芳没有退缩,更不曾懈怠,她刻苦学习、虚心求教、用心钻研,在所领导和全体同事的关心帮助下,迅速适应了身份转换,用忠诚、热情扎根在社区,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筑牢了社区安全防范网,用行动谱写了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龙门浩派出所杨军


1998年12月入伍,2018年11月部队转业,杨军成为一名普通的刑侦民警。

二十年的军旅生涯,炼就了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更炼就了他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

从警后,杨军积极学习业务知识,阅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虚心向同事请教学习,用最快的时间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三年多来,作为刑侦民警的他先后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了辖区的持续平稳。2020年9月,他在参与抗洪抢险任务中英勇奋战,荣立个人三等功。


交巡警支队宋银龙


宋银龙,南岸区公安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南坪大队民警。曾在部队服役14年,历任班长、排长、副政治指导员、连长等职务,参与过1986年的老山战役,任职期间他带领的班组被评为优秀标兵班组,连队被评为优秀红旗连队,荣立三等功2次。

2000年,宋银龙转业到南岸区公安分局。来到新的岗位,军人出身的他总是率先垂范、积极奋进,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9次,优秀公务员8次。

每次遇到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积极排除险情,疏导交通,确保交通秩序正常;在执法执勤中,他坚持公正廉洁的原则,认真还原交通事故真相,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同时热心救助困难群众,数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宋银龙是群众眼中的“好警察”,也是战友眼中的“好大哥”。


天文派出所陈定军


陈定军,1994年入伍,2016年转业,现为南岸区公安分局天文派出所社区民警。

作为一名“片儿警”,陈定军负责的辖区是有着近10万居民的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

“各位居民,我是社区民警陈警官,温馨提醒,楼道不要堆放杂物、乱停乱放电动车,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车载小喇叭的宣传声在小区时常响起,同样响起的,还有陈定军入户的脚步声。“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领进屋”,这是陈定军的口头禅。通过入户,他逐渐摸清了小区居民底数,居民也和陈定军熟悉起来。现在,陈定军的手机电话号码簿已存有7000多名小区住户的联系方式,微信好友上千人,小区大多居民都知道社区有一个军转的陈警官,大事小事都愿和他说一说。

陈定军说:“社区民警工作千头万绪,但能看到万家灯火,平安喜乐,我们就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每一个居民对我的期望和厚爱。”(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