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初心不改 忠诚不变丨青警吴燚——传承军人基因,勇挑平安重担

今年是吴燚从警的第六个年头,算上两年的军旅生涯,他已经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过八个年头。“我爸是军人,我喜欢军人保家卫国,当警察帮助别人的感觉!”当被问及为什么从警,吴燚这样回答。

薪火不熄 青春点亮赤子心

“2014年刚参军那会儿,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吴燚大学毕业后才选择参军,此时年龄和体能已错过黄金时期,但他依旧选择咬着牙迎难而上。从军两年,他是得过嘉奖的优秀军人,是受人尊敬的副班长,更是一名人民子弟兵。

2015年夏季,吴燚部队所在的红土高坡突遇泥石流,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接到群众求助后,正在训练的吴燚立即跟随队伍赶赴救灾现场。大雨滂沱,山路泥泞,救援队伍走得小心谨慎。到达救援现场,吴燚和战友立即投入救援工作,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和财产,拼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这是吴燚从军期间印象最深的几次经历之一,也是在这些行动中,他找到了自己一直在追寻的参军意义。

初心不改 转岗重燃警察梦

2017年,刚从军队退役不久的吴燚选择加入公安队伍。换岗不换心,为社会发光发热已是他的人生信条。刚刚加入铜梁区公安局旧县派出所的那段时间,吴燚办理业务时一头雾水,但在前辈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学习下,他很快掌握了业务技能。

从警的这六年里,吴燚处理过大大小小的求助和案件不胜枚举。在这段岁月里,他已然从一个稚嫩冲动的新人警察,成长为大家眼里信得过、人民群众靠得住的中坚力量。


群众为吴燚送锦旗


2020年暑期,吴燚接到一起报案称,一名快递小哥在ATM机取款时,被人偷走5000元钱。经过调查,掌握线索后的吴燚和同事立刻展开追捕。根据掌握的线索,吴燚一路搜寻,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将其所盗钱财尽数追回。

在日常业务和突发情况的双重历练之下,吴燚已经学会快速、有效、正确地处理各种情况。沉稳、可靠已成为他在同事心中的代名词。

今年年初,吴燚所在辖区的基站电池被盗,估算损失万元以上。正在值班的吴燚迅速展开调查工作,一边通过技术手段找寻线索,一边走访现场附近的居民。在线上和线下“组合拳”之下,案件很快得以告破,及时为基站挽回了损失。


岿然不动 风吹雨打炼成钢


六年扎根基层,吴燚感悟颇多。小到社区鸡毛蒜皮,大到社会重大案件,处理它们已成吴燚的日常。翻开吴燚的工作笔记,各式各样的记录描绘着他在警局度过的时光与深沉的为民情怀。


吴燚在加班工作


如今,吴燚已成为派出所里的精英,在科技水平和公安业务不断发展的时代,在空闲时间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是吴燚不断进步的秘诀。有什么新设备、新技术,他都想去瞅两眼,试一试。

时代在发展,群众诉求在变化,公安业务也要跟着创新。多年的历练已经让吴燚明白,贴近基层是方向,扎根群众是根本,提升本领是办法。在经年累月的学习中,他就像一块石料,被时间打磨成一块玉石,收起锋芒,温润笃定。


从警不悔 保家爱国有担当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吴燚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始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常常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角落,打击违法犯罪,排查风险隐患……为群众“守夜”,为平安“站岗”。

要说对谁亏欠最多,那便是家人,白天在所里工作、出警,晚上在高速路上执勤,吴燚回到家时常常已是深夜。扎根在群众之中,他见惯了别人的家长里短,却也放下了自己的纸短情长。

忘记了自己的生日,回家有父母精心准备的蛋糕;临时出任务顾不上吃饭,有妻子默默送到单位的饭菜。吴燚每每谈及家人,都会眼泛泪光,“我在家是丈夫、是儿子,在外面是警察、是人民的守护者,我和我的家人都深深地知道这一点,真的很感谢他们。”

不是不爱家,在吴燚眼里,需要帮助的群众也是家人;不是不想家,在外奔波是为了更多想家的人。

有人问吴燚这些年学到了什么,他笑着说:“任何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干,差一点都不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有事冲在最前,办事做到最细,他用行动诠释着什么叫人民子弟兵,什么叫人民警察。(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