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三下乡”助力振兴梦 重航电信学院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近日,由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十余名学子组成的发展成就观察团“夏乡之源进乡情近”完成2022“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发展成就观察团


弘扬光荣传统,感受峥嵘岁月


夏日炎炎,果蔬飘香。在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强的带领下,观察团走进武隆区羊角街道清水村,大家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农民的辛苦,感受村民的淳朴和热情。2个多小时,大家帮助村中老人完成了玉米的收摘工作。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在全社会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禹福伦为大家讲述往事


在帮助村中老人完成玉米采收后,观察团拜访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禹福伦。禹福伦的徽章,被他珍藏在箱子里,翻找出来一一给大家讲解。“我18岁就上战场,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总有那么一股勇气,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当兵,做党和国家需要的事。”禹福伦说。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年,禹福伦和所有的抗美援朝志愿军一样,唱着《中国志愿军战歌》奔赴朝鲜,保家卫国。他们负重前行,谱写了一首悲壮的战歌,为后代开创美好的未来。

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安全知识

为切实加强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及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观察团到村民家中展开用电安全及防溺水知识宣传。据了解,出发前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们就接受了为期一周的专业知识培训。


帮助村民检查用电安全隐患


观察团通过与村民唠家常的形式切入主题,以简练易懂的语言和真实发生的案例,结合各位村民不同的生活情况、年龄阶段,有针对性地展开宣传教育,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高度评价。

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之一,而安全生产是乡村振兴的必要前提。此次宣传不但提升了村民安全意识,也为志愿服务小分队上了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助力乡村经济,共创美好家园


“电商兴农,是乡村振兴、建设新型农村的重要手段。”观察团还为村民举行了一场新型农民培训会,为村民详细讲解农村电商的特点、优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培训会现场


大棚助农,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大家围绕科学选种育苗、病虫防害、灌溉、产品销售方面等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和村民热烈讨论。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我们会帮助清水村村委会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助力新型农民培训农产品销售,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观察团成员表示。

此次培训为推动清水村乡村振兴、带动“三农”发展提供助力。观察团成员们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之中。(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