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时隔23年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再次入选国家特种邮票

中国邮政将于8月5日发行一套4枚《中国篆刻》特种邮票。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战国·外司炉鍴(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秦·宜阳津印(藏于上海博物馆)、汉·朔宁王太后玺(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唐·中书省之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的汉“朔宁王太后玺”金印荣幸入选,这是时隔23年该馆藏品再次入选国家邮票。



汉“朔宁王太后玺”金印,由纯金(成色95.5)制成,边长2.4厘米,高2厘米,重约112.6克,属国家一级文物。该金印为龟钮方印,印面阴刻篆书“朔宁王太后玺”六字,制作精细,布局大方。




朔宁王即隗嚣,是西汉末年反对王莽的义军首领之一,东汉建武七年(公元31年)被当时割据西南的公孙述封为朔宁王,建武九年(公元33年)病逝。据《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载:“建武十一年,公孙述为光武所灭。”故推断此印当为公元31年至35年之间制作。此印做工精美,篆法颇佳,是为数不多的汉代金质官印,足见汉代西南地区经济文化水平之发达。

据悉,特种邮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是指有特殊用途或特殊作用的邮票。中国的特种邮票是指纪念邮票和普通邮票以外的特定选题为图案的邮票。新中国第一套特种邮票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国徽”邮票。此外,我国邮票发行有严格的申报审批制度和规范的发行流程。涉及政治及外交的题材,需要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后才能发行。关于古迹文物类题材,规定要按照不同系列介绍珍贵文物,同时必须是国家一级文物才能列入邮票选题内容。




据了解,此前,1999年发行的《汉画像石》特种邮票选用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东汉车马出行画像石。该画像石是1953年在成都羊子山1号墓发掘出的六块车马出行画像石之一(另有两块宴饮伎乐画像石)。六块画像石描绘了作为高官的墓主人生前出行时的宏大场面,其前有导骑、导车开路,中有骑吹乐手和护驾拥簇,主人高车驷马一路飞驰,共有轺车十二辆,骑吏三十四人,步卒十八人,马五十六匹,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