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眼镜产业集群发力 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

眼观天下,镜享未来。8月2日,投资重庆·奉节县推动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市奉节县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配套等相关情况。此外,奉节将于8月8日在奉节县举办2022“三品”全国行·中国(重庆)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


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 奉节优势突出


据介绍,奉节劳动力资源近68万人,辐射吸引巫山、巫溪等周边区县劳动人口近50万,人力资源丰富。同时,奉节工业用地成本、厂房租金、水电气生产要素成本分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80%、75%、10%左右,入驻企业综合成本较沿海地区大幅降低。

除此之外,郑渝高铁通车后,奉节“水公铁空”交通网络构建成型,同时还开通了奉节至浙江台州的物流专线,并即将开通至深圳的专线,可以大幅减少与沿海城市联系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奉节的眼镜产业自2015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产值达到14.6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奉节县已编制出台了《奉节县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形成5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明确了眼镜制造、眼健康和智能眼镜三大重点发展方向,将从补全产业配套体系、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推广、优化产业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展销、文化、检测为一体的眼镜全产业链,目前已成功创建“重庆市特色产业(眼镜)示范基地”。


“外引”“内育” 突出集群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奉节坚持“外引”与“内育”并重,通过链条招商、精准扶持两手抓的方式,聚焦重点区域、关键配套和标杆企业,组建驻外招商组开展上门招商,持续推进眼镜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出台《加快奉节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从搬迁补助、仓储物流、科技创新等12个方面为入驻企业给予支持。

另外,奉节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推动眼镜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注册了致广大、三峡眼镜、三峡视界、夔州眼镜4个区域商标,取得了国内ISO9001和FDA、CE等欧美地区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增强创新能力方面,奉节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高眼镜产业研发设计能力,开发了蓝牙眼镜、新型防护面罩、多功能护目镜等高新技术产品,大力推动传统眼镜产业转型升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节还将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模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依托重庆(奉节)眼镜产品检测中心,积极参与眼镜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逐步提升行业话语权。

目前,奉节38家眼镜企业已经投产,44家即将投产,眼镜原材料、配件、模具、镜架表面处理等全产业链条均实现本土化全覆盖,预计2022年产值突破20亿元。奉节还将不断整合市场资源,加强与头部企业的招商合作,进一步丰富产业配套体系。


深度做实精准服务 提升全面配套能力


在深度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奉节全力打造“奉公办·更快节”政务服务品牌,为企业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一周一次走访服务、一月一次运行分析”,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现场办、限时办,确保解决到位。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开通奉节至浙江台州的物流专线,并即将开通至广东深圳的专线。

在拓展市场方面,奉节引导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和抖音直播等线上平台开展合作推广,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利用RCEP协定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可通过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远销欧洲、北美和东南亚市场,2021年出口眼镜产品超过3000万副。

此外,奉节持续提升生态工业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完善物流运输、检测认证、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市场营销等5大功能,切实降低企业在奉投资的综合成本。目前,该园区拥有全市最大规模的眼镜展示中心,正加快推进眼镜配套门市、小微创业园和35.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并将于8月进行3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和生态工业小镇项目开工,即将形成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格局,有效降低企业重资产投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李黎 李永欢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