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三箭齐发”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养老钱”

连日来,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舆情引导、监管执法、宣传发动“三箭齐发”,深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养老钱”,不让“养老”变“坑老”。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一周一专报”工作制度;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家、市、区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精神,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高潮。

据悉,该局通过深入社区、广场、市场、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页、面对面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现场群众宣传讲解如何识别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相关知识,深刻揭露养老诈骗犯罪手法、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重点介绍食品、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惯用套路,以及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和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常的消费观念,提高对涉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动员120余户市场经营主体利用LED屏滚动宣传。

“我局通过聚焦三大重点,精准发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据武隆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加强问题线索大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摸排核查机制,畅通线索投诉举报渠道,深挖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充分运用信息收集、情报研判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食品、保健品等涉老领域的投诉举报情况、监测搜索情况、案件办理情况、日常监管情况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做到入库建档。截至目前,已排查出2条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

同时,该局聚焦养生馆、按摩馆场地,开展涉老场所大检查。将“涉老”的火疗馆、理疗馆、按摩馆、养生馆、服务中心、药店等纳入重点场所,逐户、增频开展现场走访,就涉诈隐患进行重点核查;在走访过程中加强对老年人的引导宣传,强化对有关市场主体的提示告诫,督促其自查自纠,做到合规经营,将专项整治工作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摸排建档涉老经营场所12户。

不仅如此,该局还在聚焦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违法行为方面,通过推动养老领域大执法,依法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传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力争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震慑一个区域;注重涉老食品销售环节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涉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针对专项整治前已查处的2个涉老食品案件,开展“回头看”行动,避免死灰复燃;组织对涉老食品、药品抽检20余批次,对武隆区苗苗养身调理馆宣称食品治疗功能的虚假宣传案已立案调查。(代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