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捣毁一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抓获嫌疑人20名

近日,重庆万州公安捣毁一个为境外电诈集团跑分洗钱、掩饰隐藏犯罪所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

不久前,两名贵州籍年轻男子来到万州区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3名“中介”派到万州务工,没想到说好的中介费没拿到,自己卡里的钱反被取走了,连银行卡也被冻结了。

听闻“用他人银行卡转钱”“银行卡被冻结”等关键词,民警当即高度警惕。民警表示,市民正常交易,银行卡是不会被冻结的,除非银行卡参与了违法犯罪行为。经进一步查询,民警发现该卡已被一外地公安机关冻结,因此民警断定这张卡极有可能参与了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经民警仔细盘问,发现两名男子果然从事了违法犯罪活动,他们利用自己名下的银行卡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账洗钱,俗称“卡娃”。在了解到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暂住双河口一招待所后,万州公安迅速跟进,很快从住宿登记资料中发现3名“中介人”之一的段某。

因涉嫌电信诈骗,万州公安对该案予以高度重视,红光派出所领导指派精干警力全力展开侦破。随后,办案民警以段某为突破口,调取了招待所外围监控以及取钱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很强,给办案带来极大阻碍。但民警并未放弃,借助配侦部门协助后,终于了解到另外两名开州籍嫌疑人田某、徐某的身份,并发现二人的活动轨迹与开州另一犯罪小团伙有密切关联。

经进一步梳理研判,公安发现该开州籍犯罪团伙主要通过联系“上家”与“下家”来完成快速“洗钱”的链条式犯罪活动。而段某、田某、徐某都是该团伙成员。

案情已然大白,抓捕箭在弦上,只待一个时机。次月,万州公安从配侦部门获得重要线索,展开蹲点守候式抓捕。下午2点,民警在一家银行当场抓获田某、徐某等4名主犯,现场查获赃款4万元。通过对4名主犯进行突审并循线追踪,万州公安又相继明确了12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经公安查明,抓获的20名犯罪嫌疑人隶属同一犯罪团伙。该团伙专门从事为境外电诈集团(即上家)跑分洗钱、掩饰隐藏犯罪所得,团伙成员分为三类:第一类专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卡娃”;第二类为“卡娃”本身;第三类就是“中介人”。“中介人”通过专门的聊天软件,领取“上家”派发的“卡娃”后,将其带到万州取钱,之后再将钱转给“上家”,从而完成为电诈集团洗钱的全过程。开州籍犯罪小团伙就属于第三类。据查实,仅一个月时间内,这一犯罪团伙转移赃款共计150余万元。

目前,2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万州公安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