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强巡控 显性用警保民安——重庆公安加强城乡社会治安巡控

近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公安治安部门进一步加强城乡社会治安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极大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和快速反应力。其中,有效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3.77%、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7.21%;抢劫、抢夺、扒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殴打他人、盗窃机动车、盗窃车内物品等易于发生在社会面的9类有效刑事治安警情数量同比下降9.79%,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基层基础 织密立体化巡控网络


“真没想到我们刚报警,民警就出现了,骗子跑不掉了!”7月8日11时30分许,长寿区公安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正在桃源大道附近追赶一用假币行骗的男子。附近街面巡逻民警接到指令立即赶到现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群众拍手称快。

这正是重庆警方治安巡控快速响应发挥的正面效益。公安派出所以街面警务站、治安岗亭、平安驿站等为支点,由民警带领辅警开展社会面巡逻工作,及时发现、就近处置巡区内警情,屯警街面、无警巡逻、有警处警。

据了解,为确保社会治安巡控工作整体统筹有力、调度有序,重庆市公安局成立夏季社会面巡逻工作指挥部,统筹指挥治安、刑侦、交巡警等10余个警种开展巡防工作。各区县公安机关对照建立工作专班推进,有效整合各警种、派出所及辅警、维稳队员、社区专职巡逻队等力量,屯点、巡线、控面,多层布防,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优化警力安排,确保属地巡逻“守土有责”,织密全时空、立体化巡控网络。水警、轨道、机场、森林等专业警种,具体组织实施本行业区域夏季巡逻工作。特警总队组建了11支共计100余人的机动巡逻队,负责增援主城11区担负夜间叠加巡逻和武装处置工作。


强化显性用警 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重庆治安巡逻队员的勤务肩灯也闪烁起来,他们统一佩戴治安巡逻袖标,步伐一致,给城市平添一份看得见的安全感。

据介绍,为有效提高群众辨识度和见警率,重庆市公安局统一制定了人民警察巡逻标识和辅警、维稳队员、群防人员等其他巡防力量巡逻标识,按照不同季节在左上臂统一佩戴治安巡逻袖标或巡逻反光背心。同时,在夜间执行巡逻勤务时佩戴肩灯,切实提升对违法犯罪的社会面震慑力。



在巡控工作中,重庆市公安局明确重点时段,合理划定巡区,并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行动。据统计,日均投入社会面的巡逻力量共计2.9万余人次,其中民警7500余人次、武警300人次、辅警7800余人次,其他社会力量接近1.4万人次,在坚持全天24小时社会面巡逻的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20时至次日3时夜间时段的巡逻工作。以道路主干线为界,路沿以下公路由交巡警支(大)队负责,路沿以上由特警支(大)队和公安派出所负责,在坚持常态必巡点、必巡线、必巡面的基础上,夜间把夜市餐饮集中地、娱乐场所聚集地、街面警情多发地等治安复杂区域作为重点巡区,真正为人间的“烟火气”装好“安全阀”。


开展联勤盘查 快速查处现行违法犯罪


6月28日凌晨,丰都县公安局夜间巡逻队城西勤务组巡逻至新凯路时,发现3名社会青年目光闪躲、形迹可疑,民警迅速上前盘查,成功抓获一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

据介绍,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投入警力并组织群防力量开展社会面巡逻,震慑违法犯罪,保护群众安宁。各地充分发挥关卡作用,结合实际,在进出渝通道、进出城区要道路口、城区内重要交通节点以及夜市、娱乐场所集中区域所在路段等合理设置武装检查站、危爆物品检查站、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检查、甄别,及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查获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违禁物品,以及酒驾、醉驾、毒驾行为,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人员活动空间,以营造强大声势,形成强大震慑,确保安全有序。

同时,在巡逻中加强对旅馆、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的清查工作,消除风险隐患,每月不定期开展至少2次集中清查行动;根据110警情,排查抢劫、抢夺、扒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殴打他人、盗窃机动车、盗窃车内物品等街面违法犯罪突出区域,开展挂牌整治。

截至目前,重庆公安通过巡逻盘查可疑人员10.3万余人,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91人,查获追逃人员116人,查处现行案件1227起,协助查破案件351起。(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