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潼南:社保“缓缴”惠企助发展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每个月我们公司能缓缴社保费30余万元。”简单的话语,却有着道不尽的谢意。近日,看着再次进入企业服务区的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是感激之情。

景裕电子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子产品外壳、手机中框、按键生产的企业,是潼南高新区集聚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随着公司的发展,每个月需为500余名员工缴纳社保费用30余万元。

“上半年疫情形势复杂,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区人力社保局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景裕电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庆市出台了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政策实施范围包括餐饮、零售、旅游、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22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以及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中小微企业)。

政策规定,对符合通知实施范围的参保单位,可从申报之月起自愿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其中,对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至2023年3月;对中小微企业及参照执行的社会组织,其养老、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保险费缓缴暂实施至2022年8月。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作用,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大型企业按规定及时补发,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

“为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我们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对初步核查符合缓缴条件的2000余家企业进行了短信告知,线下实地走访了60余家企业。联合区发展改革、税务、财政部门成立了会审工作组,快速核查企业享受政策资格。组建了‘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实行‘专员包企’,精准服务全区163家重点企业。设置电话热线和咨询台,专人受理政策咨询,引导办理缓缴业务。”潼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潼南区已有76家企业办理了缓缴手续,累计缓缴金额2350万元。(马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