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团参观新疆美术馆和博物馆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踏梦茵茵边疆土,赓续绵绵民族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新疆美术馆和新疆博物馆参观学习。


实践团在美术馆合影


在新疆美术馆,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雄关漫道》《情系新疆》《百年印记》《丝路飞虹》四个主题画展。其中,《雄关漫道》主题画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核心,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线索,展示了多幅优秀作品。画作大多重点展现新疆各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讲述新疆百年来的历史故事,为加强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供有效载体和媒介。

画作从“一带一路”的丝绸经济到引吭欢歌的帕米尔之春,从骏马飞奔的那拉提草原到绿洲环绕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展示了党大力援助下的新疆发生的巨大的变化。新疆各族人民紧随党的号召,促进了退耕还林、牧民定居、农务丰收、经济建设等方面的良性发展,成效斐然。

结合展馆工作人员对画作背景故事的讲解,这一幅幅画作让实践团成员们感触颇深。“让我感触最大的是一幅名为《来自帕米尔高原的铿锵玫瑰》的作品,画作以‘送女儿参军’为主题,画中的新疆女孩身着迷彩军服,眼神坚毅,站姿挺拔。这幅画作使我深刻地意识到国家的兴荣与每一个民族都息息相关,这种民族齐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民族大爱深深打动了我。”实践团成员周熙玟莉说道。


实践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前合影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新疆博物馆。在场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先后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三个主题展馆。

此次展览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跨越了4000多年,展示了1570件精品文物。展出的文物大多形状迥异,特色鲜明,极具民族风情。其中,一件名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的文物吸引了实践团成员徐淞的注意。该护臂上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篆体汉字,由白、赤、黄、绿四色在青地上织出的云气纹、鸟兽、红白圆形纹、辟邪图案构成,方寸不大但内涵丰富。徐淞表示:“这件充满祥瑞意义的护臂在几千年后的中国出土,像是天佑中华,将祥瑞延续至今,山河安康,国泰民安。”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从“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通天洞遗址到绚烂多姿的传统民族风情服饰,从罗布泊的楼兰居民到沉睡千年逝而不朽的古代干尸,新疆千年以来的发展进程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历经千年更迭,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未曾改变。新疆的历史文化深刻地昭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同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积累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文化一体多元的历史积累。


实践团参观历史文物


以史为鉴,砥砺奋进。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融相汇,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西部建设繁荣发展的方向,也是青年学生肩负的时代担当,青年学子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李嘉怡 刘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