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丨跟“警”脚步 探访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的一天

有这样一群人,藏在繁华的背后,用脚步丈量着土地,用赤诚守护着平安。起昼伴骄阳,入夜逐繁星,警灯之下是责任,是守护,是与民同心跳动的温暖。他们是基层派出所民警辅警,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坚决执行人,是城市无声的守夜人,是群众安全的守护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看看他们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早晨8:00,户籍民警准时打开户籍窗口,一大早就有许多群众陆陆续续带着资料来办理业务。“同志你好,我想办居住证。”“我想开无犯罪证明。”……在繁忙的键盘声中,东城派出所新的一天正式拉开序幕。

“是派出所吗?我要报案!”

上午9:00,一通电话打进了东城派出所值班室。一名男子称其停在停车场的车被人划伤,希望民警帮助。接到报警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民警赶赴现场。经调查,划伤男子车辆的人很快浮出水面——该男子的前女友。在民警耐心调解下,双方选择了和解。


火速出警


上午10:00,归队途中的民警接到指令,一居民楼疑似出现火情。民警立即掉转车头前往报警地点。“实在是不好意思,我们把对面远处阳台的红布看成了火焰。”未发现异常的民警正在询问情况,报案人打来了电话。

在每天平均接到的30余起警情中,民警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误报警”的情况,但一切平安就是最好的结局。


调解矛盾纠纷


上午10:20,“合理调解室”又迎来了几位当事人——一对情侣酒后产生纠纷,导致一方受伤。经验丰富的民警抓住纠纷要点进行调解,迅速让双方成功达成和解。

自2019年成立以来,“合理调解室”每天调解的纠纷多达十余起,调解内容以人身伤害、家庭问题和拖欠工资尤多,涉及赔付、挽损和追回金额达3000余万元,极大保障了群众权益。


电话预警


“遇到刷单返利、网络贷款的电话、短信不要信,那都是骗人的……”中午12:00,刚刚吃过午餐的反诈民警接过同事手中的话筒,开始接班进行预警劝阻工作。

东城派出所成立了三人三班的全天候预警劝阻队,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及时劝阻存在被诈骗风险的居民。据统计,民警日均劝阻150余人,极大程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时间来到下午15:00,刚做完防火宣传工作的社区民警马不停蹄赶到辖区幼儿园。他们熟练地翻阅台账、检查消防器材和设施安全、查验监控……通过每月至少1次的安全检查工作,保护祖国“花朵”的茁壮成长。

傍晚19:00,值班的治安民警在辖区网吧、旅社等重点场所检查时接到求助称,一对父子因为小孩没有户口无法正常入住。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通过登记身份信息、寻找社区证明等方式,成功帮助这对父子完成入住手续。心系群众,便民利民,东城派出所把每件“小事”都当成民生大事。


夜间巡逻


深夜23:50,夜深街冷,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陆续入眠,但对于东城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来说,还不是休息懈怠的时间。值班民警戴上单警装备,打开警灯进行路面巡逻。

考虑到辖区内厂区数量多、厂区女性职工占比大且多夜班的情况,东城派出所还重点加强23:00—1:00的企业园区巡逻力度,严防职工夜间交接班时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空间。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东城派出所进一步强化街面巡逻防控,不断强化见警率、管事率,默默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但愿世上少警情,只盼人间多安宁。这是东城派出所的一天,也是所有基层派出所的一天。这一天很短,匆忙而过;这一天很长,为民情长。(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