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龙合村:引进会员农场 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前,在重庆彭水县三义乡龙合村沐丰园蔬菜核心基地,一排排蔬菜大棚排列整齐,基地里的生产便道、排水沟、供水喷淋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大棚内的蔬菜长势喜人,瓜果飘香,市面上常见的卷心菜、西红柿、辣椒、生菜等都有种植,村民们正在忙着对蔬菜进行育苗和管护工作。

“一天做8个小时,一个小时10元钱,一个月基本达到25个班。”村民文顺林边除草边说,自从蔬菜基地建在了家门口,自己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工作又轻松,日子越过越好了。

今年以来,三义乡引进重庆沐丰园公司建设会员农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有机绿色蔬菜200亩,为市场提供放心菜,这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发展,更是助力了乡村振兴。

农场中,有的大棚内堆着牛粪、猪粪、羊粪等畜禽粪便。据沐丰园公司技术员杨秀敏介绍,这些畜禽粪便都是种菜的好底肥,基地里种植的蔬菜,用的都是农家肥,全程不打一滴农药。

谈及为何要选择种植有机蔬菜,龙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成宗说:“我们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有机蔬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种植有机蔬菜前景很不错,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都希望自己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所以我们在年初决定引进重庆沐丰园公司,建设蔬菜大棚,种植有机蔬菜。今年的第一批蔬菜已经上市销售,由于蔬菜品质高,深受消费者喜爱。”

目前,沐丰园蔬菜核心基地有54个大棚,占地50亩左右。由于种植全程不用农药化肥,所以基地的用工比较多,每年要用4000个工左右,每个农户每年大概增加2万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我们引进的沐风园会员农场,土地流转将近200亩,年产值预期达到150万元以上,利润50万元以上,有效覆盖了我们农合村的监测户和脱贫户,每户预计增收在5000元以上。”戴成宗说,目前,农合村大力发展粮、烟、菜、茶等特色产业,种植烤烟1400亩,茶山1500亩,有机蔬菜200亩,还有红薯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效益,完善利益的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监测户和脱贫户获得实惠。(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