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文明乡风”壁画工程竣工

8月9日,“文明乡风”壁画工程竣工仪式在重庆酉阳县板溪镇杉树湾村举行。此次落成的“文明乡风”壁画工程,是由致公党中央支持指导,致公党辽宁省委会有关党员、专家参与,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与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合作完成。墙绘壁画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共有4幅,分别为“智慧赋能”“产业振兴”“美丽家园”“文明乡风”,总面积约600平方米。

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丁时勇在竣工仪式上表示,4幅墙绘壁画紧扣“致酉合作”和乡村振兴,汇聚了致公党中央、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与四川美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的拳拳之心,绘制出酉阳人民从脱贫攻坚携手迈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墙绘壁画从谋划布局到选址丈量,从构思草绘到完美成型,从创作思路到落地完成,无一不展现出致公党人、四川美术学院同酉阳人民一道,努力擘画美丽乡村新篇章、创造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充分体现了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的责任和担当。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表示,在杉树湾村落成“文明乡风”墙绘壁画,是四川美术学院深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又一次成功举措。将坚持把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心怀乡土、讴歌乡村、服务“三农”,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把作品和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酉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岚表示,今年以来,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辽宁省委会和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组织强大的艺术创新创作团队,扎根杉树湾村,精心创作墙绘作品,生动展现了致公党与酉阳人民三十余年绵延不断的深情厚谊,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农村文明程度,为酉阳文化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艺术的翅膀,提供了全新的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酉阳将深化拓展“文明乡风”壁画工程建设成果,总结经验,提升推广,深入挖掘人文和生态宝贝资源,以小切口破题建设美丽乡村,让艺术和乡村联姻、文化和振兴携手,共同续写“致酉合作”崭新篇章,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石嘉黎 石玲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