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南岸公安聚焦民生小案 快侦快破打击侵财案件

近期,重庆南岸公安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大清理、大整治,聚焦民生小案,按照“快、准、狠”工作标准,全面净化社会环境,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盗、抢、骗”传统侵财案件97件,抓获嫌疑人110人,追赃挽损近10万元。


巡防结合 压降摩托车盗窃案


7月上旬,四公里派出所剖析辖区发案特点,先后破获盗窃摩托车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2辆。

为强化防盗宣传,压降辖区摩托车盗窃案发案率,民警梳理案件高发区域,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市民妥善保管车辆,打防结合、巡防结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穿上“马甲”也被民警一眼识破


7月以来,南山派出所连续接到多起电缆被盗案件,失窃地点均为刚修建的地下管网电缆,且作案手法类似,造成损失达8万元以上。

经现场勘察,民警发现工地人员流动大,监控条件差,给办案带来不小挑战。侦查走访过程中,民警分工协作,调取工地附近公共视频逐帧确认,终于,一名身着环卫工人服装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这个环卫工人有点可疑,哪有凌晨1点钟上岗的?而且他的这个工作服和我们辖区的也有些不同。”本来寻常的一幕,却被经验丰富的民警发现了破绽。为印证猜想,民警走访街道,核实环卫工人上班时间、工作服样式特点,一路追踪,犯罪嫌疑人曹某再也无所遁形。

掌握证据后,警方于7月14日实施抓捕,嫌疑人对其连续实施3次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盗窃案连发 警方5小时火速擒贼


“警察同志,这个也太嚣张了吧!在监控镜头下,连续几天都来偷东西!”7月21日11时许,铜元局派出所接到辖区某超市营业员报警,称店内多盒高丽参被盗。通过走访调查,民警仅用5小时,便火速将嫌疑人张某锁定并抓获归案。经审讯,张某有多次盗窃前科,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其坦言,自己经常在疏于防范的大型商场和超市进行盗窃。

无独有偶,7月28日凌晨3时,花园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平板电脑被盗。接报警后,办案民警经现场勘察、调取监控,迅速锁定嫌疑男子杨某,于7月28日8时将嫌疑人杨某抓获,追回被盗物品。

目前,两起案件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百元“小案”也关乎群众财产


7月29日,南坪镇派出所接群众齐某报警,称车内100元现金被盗。接警后,民警开展摸排走访,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专挑监控死角停放的车辆下手,盗窃得手后更是一路躲避监控逃窜。百元“小案”也关乎群众财产,调取大量监控后,民警锁定嫌疑人马某,8月1日,办案民警蹲守一夜将其捉获归案。获悉情况后,齐先生非常惊讶:“报警后我还有点后悔,想着100多元钱的事情不如算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抓了人,太感谢你们了!”

南岸公安将继续坚持民生小案快侦快破,扫除群众身边的“小偷小恶”,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让百姓时刻感受到“警察在身边,平安在眼前。”(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