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构建激励约束体系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全市绿色信贷余额占比达10%

日前,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2年5月末,辖内3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推出各类绿色金融产品150余款;全市绿色信贷余额占总贷款余额比重达到约10%,较今年初增加近1个百分点。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主要通过完善绿色项目评价标准和核算体系、健全绿色金融管理制度流程和构建绿色金融激励约束体系等举措,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其中,在完善绿色项目评价标准和核算体系方面,重庆按照“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可披露”“可报告”原则,启动了项目碳账户监测机制建设,指导金融机构建立起绿色项目环境效益测算体系,着力破除制造、建筑、交通、农林等行业的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

在健全绿色金融管理制度流程方面,重庆辖内金融机构通过建立差异化的绿色授信管理政策和制度流程,实现了对绿色信贷业务和风险的全流程管理,绿色金融的内控管理机制正不断完善。

如,重庆农商行成为全国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农村商业银行和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重庆银行成为全国第7家“赤道银行”,主动研究并探索实施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重庆三峡银行签署了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加入“负责任银行原则”国际绿色金融自律组织。同时,上述3家银行还设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绿色金融发展领导小组等,持续提升绿色金融的专业服务和管理能力。

在构建绿色金融激励约束体系方面,近年来,重庆加大了绿色金融考核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设置绿色金融考评指标。

其中,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对绿色信贷业务实施降低经济资本占用成本、对绿色项目实行利率优惠、设置专项奖励等政策激励措施;建行重庆市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等金融机构采取提升绿色金融在KPI考核中的权重、推出绿色金融综合评价、利润返还、专项绩效奖励等倾斜政策;安诚财险公司设立了绿色保险产品开发绿色通道,制定向绿色保险产品倾斜的销售费用政策。

得益于多种政策举措的推动,重庆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推出了川渝地区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国内首批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超短期融资券、西部地区首单专用于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金融债券、碳汇林保险业务、“绿票通”再贴现业务等等。(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