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上半年招商引资“步步高” 签约项目57个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重庆璧山区招商系统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招商、抓创新就是抓未来”总体要求,打好完善招商工作体系、深化区域协作、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和锻造招商铁军的“组合拳”,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正式合同额、资金到位额均实现“双过半”。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璧山区签约青山研究院、传化物流等项目57个,合同额374亿元,到位资金10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1.2%、53%。其中,引进项目中有50亿级项目1个、10亿级项目13个,35个项目属于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占比61%,“四大产业集群”项目占比80%。

高位推动,上下联动。上半年,全区上下积极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片区开发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深化完善“1+1+3+N”招商工作体系,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外出招商对接。区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2次,各招商单位拜访、接待企业445家次,获取有效投资信息213条,储备在谈项目80个,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强大合力。

深化合作,精准出击。今年以来,璧山区依托市招商投资局“桥梁”,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鲁渝产业协作招商,加强与周边兄弟区县交流互通、取长补短,推动全市首个主城都市区招商片区会在璧山召开,充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突出精准招商,依托比亚迪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13个,依托康佳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1个,依托中国兵装引进智能制造项目13个,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引进大健康项目9个。

提升能力,锻造铁军。引进人才方面,推出“聘用制+公司制+周转编”引才方式,扩充招商队伍至80人,研究生学历占40%;提升能力方面,定期采取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和外出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招商引资能力提升活动,切实提升招商干部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激发活力方面,建立荣誉激励机制,向上积极争取全市招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名额,树立典型、鼓励先进。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区招商引资呈现‘步步高’的态势,为经济社会汇集了发展‘强动能’。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狠抓开工建设,强化统筹服务,持续补链、强链、延链,进一步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区招商投资中心负责人表示。(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