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党建+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重庆市忠县拔山镇高阳村的高粱种植基地,成片的高粱像红彤彤的地毯铺展开来,颗粒饱满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野里,大口地“吃”进高粱穗,“吐”出粒粒高粱,一茬一茬的高粱秆转眼间就变成青肥撒在田间。

“你们看,我们这高粱种得好吧,平均亩产大概有250公斤,今年种了300亩,按照合同价每公斤8元售卖,今年仅高粱一项收入,村集体将进账60万元。”高阳村党支部书记陈锋一脸自豪地算起增收账。

高粱产业只是高阳村发展“党建+产业”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高阳村在县委组织部及拔山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抓好党组织规范化示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实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拉伸富民增收产业链,为高阳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组织保障”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拔山镇党委书记郭小民介绍,拔山镇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2019年,在高阳村村干部换届时,选任群众普遍认可、熟悉村务、敢想敢拼的陈锋为高阳村党支部书记。

陈锋有16年的村干部工作经验,他介绍,制约村里发展主要有三大因素。以前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大,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村民囿于小农意识,不敢尝试新鲜事物,害怕失败;村里基础条件差,产业要素集聚不足,导致发展产业很难。

找准症结后,镇党委着力配齐配强高阳村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高阳村“两委”班子配备上,注重从大学毕业生、农村实用人才、本村致富带头人中选任。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45岁以下4名,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9.5岁,整个班子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等优势。

为让党组织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陈锋一方面注重用好用活“支部书记大讲堂”,积极与拔山镇其他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学习、探索;一方面,组织全体村干部先后到巫山、巴南、潼南、铜梁等区县学习农村基层党建和农业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邀请专家开展农村创业致富教学、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推动村“两委”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


“党建+创新路径” 精准发展“1+6”模式


2019年4月以前,高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高阳村村“两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策。

“村里闲置土地多,种植业技术要求也不高,而且不愁销,拔山中学作为帮扶单位,承诺以市场价收购蔬菜。”陈锋说,经过村“两委”商议,决定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蔬菜产业。

2019年4月,该村成立渝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成立高阳村股份经济联合社。高阳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全额控股渝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高阳村八组流转土地50亩,种植应季蔬菜。

蔬菜成熟后,大部分被拔山中学收购。受疫情影响,陈锋将剩下的蔬菜在网上售卖,以55元7.5公斤蔬菜包邮到家的形式,销售到忠县城区各小区。

当季种植蔬菜纯利润近2万元,这极大激励了高阳村发展产业的信心。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50亩扩大到如今的700亩。“夏季收玉米、高粱、水稻,冬季收蔬菜,光是种植业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就有近100万元的毛收入。”陈锋介绍。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为了群众,产业的发展围绕服务群众。”陈锋介绍,围绕便民这一原则,2019年以来,高阳村还与中国邮政合作,先后在村里开办了农资超市、生活超市。以低于市场价销售农资产品、推荐种子,还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免费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货,促进农业高产、农民增收。依托拔山中学7000余名师生的人力资源优势,在拔山中学校内开办邮政超市,日服务量最高达500人次。成立农村家庭宴席一条龙服务团队,坚持以最新鲜的食材、最便宜的价格服务群众。

2020年,高阳村申请中央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购置耕地机和收割机、播种机各1台,运输车1辆,已服务水稻生产等农业产业1000余亩,在2021年底建成20吨容量的烘干厂房,可服务产业2000余亩。烘干厂房空闲时提供仓储服务,租赁给中国邮政储存农资化肥等,购置的运输车、三轮车提供运输租赁。截至目前,高阳村村级资产总额已有820多万元。


“党建+建章立制”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陈锋还介绍,高阳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逐步建立健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机制”“一办法”“一制度”。“一机制”即完善群众利益连接机制。按照2:2:6比例分红,即集体经济收益的20%用于股民分红,20%用于集体公益事业,60%用于集体经济再生产,实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有序稳定发展。

“一办法”即完善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出台《高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章程》,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健康持久。“一制度”即完善村干部报酬制度。由渝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参与的村干部以工资的形式支付报酬,按照不同岗位职责,按月支付500至2000元不等,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今年我种了3亩高粱,亩产在300公斤左右,收获后村里直接来收,今年仅高粱这一项,我就能有7000多元的进账。”高阳村村民丁明职乐呵呵地说,加上务工工资和其他农作物的收入,一年下来有好几万元收入。

“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买东西都不用出村,每年还能享受村集体经济分红,村里能有如今的变化,全靠村干部带头干、一起干。”提起高阳村村“两委”,村民莫宣久竖起大拇指。

陈锋介绍,高阳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工作、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推动高阳村乡村振兴。(周冰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