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安全触手可及!重庆公安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

8月12日晚8点,重庆市公安局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联合海事、渔政、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全面铺开大巡逻、大清查、大整治,用实招、硬招、高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安全触手可及。



据了解,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是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机关回应百姓期盼的又一举措。行动当晚,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在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分管局领导分赴基层一线现场督导。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8月12日至14日,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重庆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尽锐出战,投入1.1万余辆次警车、6.9万余人次警力以及7.1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全力守护万家平安。



发动群防力量 全面“巡”


“集结完毕,全员出发!”8月12日晚8点,巴南区委“一把手”带队开展“一日巡”,公安民警、部门街镇干部及群防群治力量集结成队奔赴一线,开展巴南区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对商圈、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沿江、河、湖等公共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查活动。



“咱们跟派出所民警一起巡逻,共同守护群众平安。”8月13日晚,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一参勤人员说。根据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重庆渝中警方依托党政力量,发动街镇干部、社区网格员、专职巡逻队等群防力量,采取“车巡+步巡”结合,对辖区主干道和背街小巷加强巡逻,针对“网红”景区、公共场所、夜间大排档等重点路段、敏感点位实行不间断巡逻,让广大市民路面看得见警灯、小区见得到警察、突发事情能得到及时处理,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生活、商铺经营、企业发展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沙坪坝、南岸、北碚、万盛、璧山、涪陵、铜梁、巫山、云阳等区县也全力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大巡防、大防控格局,积极开展党委政府领导带队、部门街镇干部参与的“党政干部带队一日巡”活动,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以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等为重点,统一行动、显性用警、综合整治。同时,重庆警方会同海事、渔政、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重点水域,加大夜间重点水域及连接陆路通道可疑人员、车辆、船舶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地持续提高见巡率、管事率和震慑力,着力营造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良好氛围。


发起集群战役 强力“打”


“逃犯已落网!”8月12日晚9点,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中,江津区公安局快速反应、火速出击,抓获一名外省逃犯。

石柱县公安局5小时破获盗窃玉米案,群众盛赞“破案神速”。8月13日晚,石柱县公安局接村民报警,称10余户村民地里成熟待收的玉米被盗,总重量约1000余斤。接警后,石柱公安迅速行动,14日凌晨将盗窃玉米犯罪嫌疑人谭某抓获。

“老百姓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期间,重庆公安在破案打击上再发力,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以打开路、打出声威、打出实效,部署对20起跨区县案件发起集群战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重庆市公安局组织江北、九龙坡、两江新区、万州、合川、武隆等区县公安机关发动市内集群战役,对7起案件开展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96人。同时,重庆公安会同渔政、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重点水域,聚焦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提升联动执法、综合整治、链条打击的合力,出动公安巡逻艇49艘次、设置水上检查站9个、检查船舶104艘、检查涉渔涉砂重点水域289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9人。据统计,行动期间,重庆公安共破获刑事案件2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2人,抓获逃犯30人。


聚焦群众所盼 重点“查”


“晚上切勿下河游泳!特别是小朋友,家长一定要照看好!”8月12日晚,重庆潼南警方针对涉水危险区域,加强水陆巡逻工作,及时劝阻戏水、野泳,有效防范溺亡事故。

“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8月12日晚,巫溪县公安局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查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33件,查扣涉案车辆1台。

据了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突击清查歌舞娱乐、电子游艺等娱乐场所3200余家,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及相关治安违法犯罪行为137起。同时,重庆公安会同交通部门设置武装夜查临检卡点,加强过站“人车物”盘查、检查,在城区重要路口、路段设置临检卡点,严查“三超一疲劳”、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一车多查”,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员超载、“炸街”扰民等交通违法行为和违禁物品。行动期间,共检查车辆4.2万余台次、盘查人员5.7万余人次、查获管制刀具35把、服务群众1.4万人、接受群众求助947次。(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