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火力全开 战果频出 重庆高新公安打响“百日行动”次轮集中战役

“不许动,双手抱头,全部蹲下!”8月12日晚9时许,重庆高新区虎溪派出所民警果断出击,在大学城某酒店成功将盗窃者柯某等3人成功抓获,找回被盗摩托车2台。此时,距离失主报警还不到12个小时。

“你们办案效率太高了,这个‘百日行动’让我们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了!”报警人陈先生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激——他口中的“百日行动”,如今已成为“冲上热搜”、媲美“重庆高温”、让山城市民家喻户晓的“年度热词”。


高新分局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8月12日至14日晚8时至次日凌晨2时,为全力维护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可控,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控和公共安全管理,按照公安部和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高新区公安分局各警种及辖区11个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1371人次,以“全警响应、全域覆盖、全时跟进、全力以赴”的“四全状态”,投入到“百日行动”第二波集中大清查行动中,查获违法犯罪人员23人,抓获逃犯1人,查处酒驾3人、醉驾1人,收缴管制刀具31把,掀起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整治凌厉攻势。


减肥神药?哄人的!

涉案金额1个亿 骗了全国8万人


随着社会治安环境日益好转和群众法治意识逐步提升,恶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近年来已大幅降低,但侵财案件依然高发。如何保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成为社会焦点和警方新课题。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重庆高新警方多警种协同作战,共出动警力240余人,在全市5个窝点对诈骗团伙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打掉重庆市本土一个以网络贩卖减肥产品名义的“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亿元。经查,其所谓的“减肥神药”和“减肥套餐”,不过是极其普通的保健食品和家常食谱。


抓捕现场


为将该诈骗团伙一网打尽,高新警方在市局专业警种指导下,展开缜密细致侦查,最终摸透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法、人员身份等信息,并于2022年6月同时对5个窝点实施突击抓捕,成功抓获涉案人员326人,查扣作案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300余件,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封存涉案产品2000余箱。

经审查梳理,此案受骗群众遍及全国各地共计8万余人,其中55岁以上中老年受害人数达3万余人,占比37%,涉案金额高达1亿元。通过调取公司财务业绩、分红记录、资金流水,初步查明该诈骗团伙组织者自2021年7月至今非法获利1500余万元。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祖传秘方?假冒的!

黑作坊非法制售假药丸 食药环捣毁窝点一锅端


如果说夸大吹嘘保健品功能主要是为了“谋财”,那么自制“土药丸”非法销售则可能“害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新警方责无旁贷。7月15日,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高新警方接到辖区多名老年痛风患者报案称自己在当地农贸市场买到治疗痛风的中药丸疑似假药,警方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立案侦查。


自制药丸的黑作坊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高新分局食药环侦支队成立专案小组进行前期大量分析研判,最后成功锁定藏匿在沙坪坝某小区的制假窝点,并于7月25日在“黑作坊”现场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获“祖传神药”原材料及成品药丸共计1603公斤,包装完整的瓶装西药片共计37.45万粒,收缴自制药品生产设备2台。

“我觉得够良心了,还用了三七、当归、红花这些好药材!”面对警察询问,犯罪嫌疑人唐某虽然极力狡辩试图混淆视听,但也改变不了她非法制假售假伪劣产品的犯罪事实。

经查,该案受骗老年人达3000余人,自2021年3月以来,销售金额突破150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品牌电池?伪劣的!

团伙制假4000万节 电商平台销往全国


非法制售假药可能是在“谋财害命”,伪造检验报告、贴牌知名商标、制造伪劣电池销往全国,同样是埋下巨大安全隐患:一旦电池燃爆,后果不堪设想。近日,铤而走险找快钱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欢及其团伙,也在“百日行动”中被高新警方一举打掉。

经民警调查,自2021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欢为牟取非法利益,在自家旁设立制假窝点,采购无包装的“白板”电池和假冒包装材料,假借疫情防控名义,私自封闭厂房四周道路,设哨、设卡禁止外来人员进入。

李某欢等人制作好假冒伪劣“品牌电池”后,以每节电池0.6元的价格,发货给其下游“产业链”人员张某松;而后,张某松勾结某网购平台采购经理刘某鹏,伪造出生产品牌电池资质文件及检验报告,并通过几家知名电商平台向全国受众销售超过4000万余节,以此非法牟利。

此次行动中,高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捣毁制假窝点4个、生产线1条,查扣激光打码机1台,并在辖区巴福镇一仓库查获库存代销假冒品牌电池80余万节。

今年7月25日,该案被批准为公安部部督案件,高新警方现已将犯罪嫌疑人及相关卷宗材料移送起诉至九龙坡区检察院。


商务伴游?非法的!

“扫黄打非”发力 端掉犯罪团伙


加大治安防控、净化社会风气、打造安全环境,也是“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日,高新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个活跃在虎溪、曾家等地组织介绍卖淫团伙。获取该线索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案小组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据了解,该团伙主要通过QQ群、微信群、视频APP等方式频繁发布露骨“招嫖”信息和穿着暴露的女性照片,办案民警追踪发现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且反侦查意识极强。

通过专案小组大量分析研判,办案民警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点位分布、人员组成、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核心信息后,迅速制定抓捕方案,于2022年7月28日22时统一集中收网,共计抓获10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行政拘留4人、教放1人,后续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据悉,开展“百日行动”一个月来,在社会大众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高新警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26.5%、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2.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4.3%。

接下来,高新公安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推进深入,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分子,同步将行动战果向社会大众予以汇报,用“大力度”和“大声势”双管齐下,力争取得净化治安环境的“大成效”。坚决践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龚轩)